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文首次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征求意见,"自由便利"成关键词,来看六大要点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05 10:2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文首次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征求意见,"自由便利"成关键词,来看六大要点)

新年的开门红不仅是A股大涨,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的公布。

1月4日,据中国人大网消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下称“草案”)进行了审议。草案分为八章,共五十四条内容,包括总则、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综合措施、附则。目前草案已公布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21年1月29日。

图片

来看本次草案要点:

1、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以过程监督为重点的投资便利措施,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2、鼓励海南省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项目建设。

3、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

4、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实体经济。

5、海南自由贸易港逐步实施更大范围适用免签入境政策,延长免签停留时间。

6、海南自由贸易港积极推进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用地新模式,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

值得一提的是,消息公布后,海南板块午后异动拉升,海南橡胶一度涨停。截至1月4日收盘,国新健康涨超9%,海汽集团、海南橡胶涨超6%,京粮控股、罗牛山等多股跟涨。

图片

“自由便利”成为草案关键词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自由便利”在本次草案中多次出现。草案专门设立了“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共两章十四条内容,其他章节也有多条内容和“自由便利”有关。

在贸易自由便利上,草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低干预、高效能的海关监管,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可以依法自由开展货物贸易以及相关活动。

在投资自由便利上,草案提出,国家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由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同海南省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以过程监督为重点的投资便利措施,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具体办法由海南省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在出入境管理上,草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高效便利的出境入境管理制度,逐步实施更大范围适用免签入境政策,延长免签停留时间,优化出境入境检查管理,提供出境入境通关便利。

在跨境贸易上,草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适应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需要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制度,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逐步推进非金融企业外债项下完全可兑换,推动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自由和便利可以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两大主旨。首先是各类市场行为自身的自由和便利,在贸易、投资、经营准入等方面,减少直至取消许可和审批,只要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材料进行备案,就可以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其次是保护市场主体的投资经营自由和便利,通过强化产权保护、简化税制、资金支持等方式,确保良性公平的投资营商和市场竞争环境。

财税支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在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方面,草案提出,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实体经济。

要发展实体经济,首先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但海南虽是经济特区,但与深圳、上海相比基础设施仍有待提高。

华西证券研报就指出,相较于广州、上海、深圳等地,海南港口吞吐量相对较低。此外岛内的公路、铁路等货物运量均为全国倒数,预计海南自贸港的新规划发展将对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产生更多的需求;与此同时,随着海南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预计人员流动将会进一步加大,海南机场旅客吞吐能力也有待能提升。

对此,在财政税收制度方面,本次草案提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发建设阶段,中央财政根据实际,结合税制变化情况,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给予适当财政支持。鼓励海南省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项目建设。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

陶金表示,在房住不炒、出让土地收入作用弱化的背景下,地方债发行已成为地方发展的重要融资手段和资金来源。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一方面可利用一般债资金健全和优化海南自贸港的基础设施,为财税制度支持自贸港发展提供空间,另一方面,可设立新的专项债项目,利用专项债发行,对海南自贸港生态保护、港口建设等重点领域给予直接支持。

农垦土地资产化有望带动长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草案还提出,国务院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授权海南省人民政府审批由国务院审批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和土地征收事项。海南自由贸易港积极推进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用地新模式,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

在陶金看来,从农垦土地资产化、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的规定来看,海南有望成为中国城乡发展体系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这些规定有可能更有效地调动乡村和垦区的潜在要素资源,有望为长期增长提供了明显的增量。若海南的城乡土地制度变革得以成功,未来可能会在全国进一步的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