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盘中突破3000点!这个国家股市暴涨,散户成主力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1-07 11:1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中突破3000点!这个国家股市暴涨,散户成主力军)

1月6日,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盘中首次突破3000点,创下历史新高。截至收盘,KOSPI跌0.75%,报2968点。

去年3月,受疫情影响,韩国股市一度暴跌,多次触发熔断机制,KOSPI指数曾跌破1500点。

后来在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韩国散户投资出现创纪录激增,推动该国股市一路上扬,12月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去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

昨日(1月5日),KOSPI连续第七日上涨,创下11月中旬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散户成主力军

韩国金融监督院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1月外资在韩国股市净买入6.125万亿韩元,创2013年9月以来新高。

事实上,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除7月份之外,外资一直保持净卖出的状态,从10月起才转向买入。就在外资和当地机构投资者出现恐慌性抛售情况下,韩国散户却大量买入,推动了韩国股市走牛。

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外国投资者净卖出价值24.73万亿韩元的股票,当地机构投资者抛售了25.64万亿韩元的股票,而韩国散户去年购买了总计47.78万亿韩元的股票。

散户投资主要集中在生物、电池、互联网和游戏等领域,这些股票的表现优于传统周期性股票。

不过在货币宽松、散户投资者大量涌入背景下,韩国官方一度警告韩国股市的泡沫风险。韩国媒体也曾表示,目前投资者结构并不利于韩国股市的有效性和稳定性,需要适时作出调整和改变。

除此之外,去年韩国散户还加大了海外市场股票的投资。据韩国预托结算院(KSD)表示,截至去年12月28日,韩国投资者的国外股票成交额达1933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近5倍,超过了2011年-2019年的总和。据悉,韩国人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美国,其次是中国和日本,而在欧洲的净抛售额达到了6657万美元。

机构看好今年韩国股市

许多国际投行表示,由于韩国经济逐步复苏和货币坚挺,韩国股票将依然受韩国散户和外国投资者的青睐。因此,韩国股市今年将继续维持增长态势。

摩根大通预测,到2021年底,韩国KOSPI指数将上涨至3200点;三星证券分析称,预计今年KOSPI指数最高有望达3300点。

瑞信亚太股票策略联席主管法恩曼的首选投资地也是韩国。他认为,在持续的经济复苏和出口飙升背景下,韩国的企业收入将增长43%,周期性复苏将有利于科技、汽车和银行板块。

联博集团股票资深投资策略师黄森玮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太地区看好韩国股市的表现,特别是一些科技公司。

景顺集团驻香港的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Chao也看好韩国经济以及科技股。“科技行业受到强劲出口的支撑,经过了充满挑战的一年,半导体行业也终于开始复苏”。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预计2021年半导体出口将增长10%以上,成为需求旺盛的第二个年头。主要因为新冠疫情促使企业为远程工作增加带宽,消费者也开始投资于高端电子设备。

韩国总统文在寅于上个月敲定了政府2021年度经济政策方向,提出了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率拉至3.2%的目标,并把政策重点放在扩内需、促就业上。

为了扶持金融市场,韩国政府正研究向散户提供税收优惠,引导长期投资的方案。这一方案有望于今年敲定并于2023年实施。此外,政府将于今年初为个体工商户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援政策,规模有望达3.5万亿韩元。

另外,韩政府将携手民间部门启动110万亿韩元规模的投资项目,加大扶持回流本土的企业,还为5G和尖端半导体投资提供税务优惠,确保下一代经济增长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