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耻辱的一刻”!美三位前总统谴责国会骚乱,多个盟国亦表震惊!中国使馆重要提醒,火线解读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07 12:3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耻辱的一刻”!美三位前总统谴责国会骚乱,多个盟国亦表震惊!中国使馆重要提醒,火线解读来了!)

前所未有!“耻辱的一刻”!

最新消息显示,此前受到暴动冲击暂停的美国国会已复会,继续选举结果认证程序!据CNN报道,美国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同时也是此次联席会议的主持人彭斯在会议恢复后称,“我们今天保卫了国会山”,“暴力从来无法获胜,自由会获胜”。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警察局代理局长罗伯特·康蒂表示,警方已逮捕至少13名示威者。

分析认为,在暴力骚乱之后,已有共和党议员表示不再反对大选结果,这或许意味着联席会议能尽快结束,最终由彭斯宣布拜登为下一任总统。

一位共和党消息人士称,一些特朗普政府的内阁成员正在就援引宪 法第25修正案来迫使特朗普总统下台进行初步讨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目前讨论仍在进行中,尚不清楚是否会有足够的内阁成员同意。而按照程序,当选总统的就职典礼将于1月20日中午12点在国会山举行,结束后特朗普正式卸任,拜登也将上任,权力交接完毕,当晚拜登入住白宫。

当地时间6日晚9点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美国国会的场景太丢人了,应该和平有序地转移权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7日亦表示,希望美国和平移交权力。

当地时间1月6日,曾有大批特朗普支持者围攻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会大厦并引发骚乱。其中,一名身披支持特朗普横幅的女性遭到枪击,送医后仍不治身亡。

“耻辱的一刻”!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三位美国前总统发声谴责冲击国会事件。1月7日,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比尔·克林顿和乔治·W·布什分别发表声明,对美国国会大厦的暴力事件表示谴责。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历史将正确地记住今天在国会大厦发生的暴力事件,这些暴力事件是由一位继续在合法选举结果上毫无根据地撒谎的现任总统煽动的,是我们国家非常不光彩和耻辱的时刻。”

美国第一夫人的幕僚长于国会大厦暴动后辞职。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的现任幕僚长斯蒂芬妮·格里舍姆、白宫前通讯总监兼新闻秘书,于今日下午国会大厦暴力抗议爆发后提交辞呈,辞呈将立即生效。格里舍姆是特朗普总统任期内任职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据白宫官员表示,格里舍姆作出辞职决定是受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进行的暴力抗议影响。

知名社交网站推特宣布冻结特朗普账号。当地时间1月6日晚,知名社交网站推特宣布,当天网站删除了特朗普3条个人文章。此外,该网站宣布特朗普账号将被冻结12小时。他们声称,如果未来有进一步违反平台规则的情况发生,包括暴力威胁政策等,将会导致账号被永久移除。特朗普在该社交网站共有8873.6万关注者,此前特朗普在该网站发文经常被标志“内容不实”或“违反推特政策”。特朗普6日下午发的三条推文已经被删除,包括他发视频回应暴力冲突,让示威者回家,但同时说“我们爱你,你们是很特别的”;以及称彭斯没有挑战大选结果是缺乏勇气。

华盛顿实施宵禁12小时。鉴于华盛顿的示威游行转向暴力倾向,并威胁国会活动,华盛顿市长Bowser下令从当天晚上6时开始实施宵禁,直到周四(7日)早上6时。宵禁要求,除了市长同意及必要工作者外,任何人不得外出。

中国驻美使馆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1月6日消息,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严峻,1月6日华盛顿特区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当地政府紧急宣布宵禁。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和安全形势,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范,慎重考虑前往公众场所。如遇危险或突发情况,请及时报警。

民主党一统国会 机构火线点评影响

据多家美国媒体确认,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最后两个席位的改选中,民主党的候选人战胜了共和党一方,拿下了这两个重要的席位。这也就意味着,继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拜登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赢得了大选,民主党自2011年以来首次夺回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彻底将在过去4年里被打上深深的特朗普烙印的美国政治“翻了天”。

近40年来,美国只有十年出现过类似“统一政府”的情形,即总统和参众两院完全由同一党派控制。此次,民主党一统国会意味着什么?将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多家机构对此进行了解读。

天风证券:可能有额外6000-9000亿美元刺激包推出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认为,若民主党完成对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他们的优先任务是新的Covid-19救济计划,可能以众议院通过的《健康和经济复苏综合紧急解决方案法》(HEROES ACTZ)为蓝本,其中包括7500万美元用于新冠测试和追踪,向符合条件的美国人发放更多支票(2000美金/人),并为资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1600亿美元的补助 。除去已经签署的9000亿美元刺激法案外,可能有额外的6000~9000亿美元的刺激包推出。但拜登的其他政策面临两个问题:1)大多数立法要求在参议院获得60票的支持;2)宽松的财政政策需要开源节流。

表:可能的新的财政刺激包

资料来源:美国国会,天风证券研究所

天风证券分析,拜登将撤消《减税和就业法》中的部分减税措施,然后使用这笔钱扩大医疗补助,并为新能源消费提供一些激励措施。在民主党领先优势较少的情况下,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落实将较为困难。

市场方面,更多的财政刺激和可能的基建计划有利于再通胀交易。美债收益率、大宗商品趋于上行,权益资产短多长空,风格上周期好于成长。

中信证券: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成为可能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历史经验来看,“统一政府”时期的财政赤字率将明显更高。结合拜登的施政纲领,民主党“横扫”国会意味着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成为可能,有利于“再通胀预期”继续演绎;同时加税预期升温,但推行时点靠后。由此可能会加速美股风格由成长转向价值,美债陡峭化,美元中期走弱。行业上可能对新能源、消费、基建有利,但对科技、传统能源、医疗等板块不利。

中信证券分析,考虑到美国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受疫情影响仍大以及民主党可能仅以微弱优势赢得参议院控制权,拜登上台后2021年实质性推进企业加税的概率低,且加税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预计短期负面冲击不大,但企业和个人加税的预期一旦形成将会对美股形成利空,尤其是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的盈利。此外,考虑到民主党在参众两院仅以微弱优势赢得控制权,财政刺激政策之外的多数立法政策(如最低薪资上调、科技监管、医疗与环境政策)仍需要参议院多数票(60票)通过,预计整体影响不大。

东吴证券:短期内美元面临下行压力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取得白宫及两院的控制权,拜登政府的重大政策施政难度降低,更多选举承诺得以兑现。1980年以来所得税政策有8次重大变动,其中有6次都是在“统一政府”的情况下实现的。

(1)财政刺激幅度加大,税收增加。拜登政府将加大对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财政扶持力度、持续增加失业补助、制定更大规模的疫情纾困方案。比如高盛预计一旦民主党赢得乔治亚州决选,美国国会有望再增加6,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并且主要发生在2021年。美国税收政策中心则预计拜登的税收计划将在2021-2030年筹集2.1万亿美元来为其财政刺激政策融资。

(2)预算和债务上限等方面的党派僵局减少。历史数据表明,“统一政府”相对于“分裂政府”:政府停摆次数更少、贸易协定签署数量更多(图4)。拜登政府可以通过预算调整谈判在高新技术研发支持等两党共识的领域与共和党达成协议,以推进其立法议程。

(3)非财政政策方面民主党的掌控相对较小。财政政策以外的大部分立法需要在参议院获得60票才能通过,两党的支持是必须的。这些立法涉及医保政策、提高最低工资、环境政策等。

东吴证券认为,在民主党横扫国会的背景下,财政刺激相对税收增加和监管加强的净效应依然为正,短期内美元也将继续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尽管美债收益率有望回升,但鉴于盈亏平衡通胀率回升速度超过名义收益率,短期内 实际收益率有望挑战前低,从而继续利好金价的回升

兴业证券:新一轮疫后刺激、基建与增税推行难度将下降

兴业证券宏观王涵团队研报认为,民主党掌控国会,意味着新一轮疫后刺激、基建与增税推行难度将下降。

新一轮疫后刺激:进一步提升消费,通胀预期或将抬头。如果每人2000美元落地,将继续给消费强刺激,需要注意本轮美国财政刺激明显偏向于低收入群体,这或将导致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抬升。

基建计划:通过概率有所提升,但仍需绕开议事阻碍。拜登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侧重于清洁能源投资,推进难度下降,且将主要在于国会立法程序上,当前民主党在参议院仅实现简单多数(51票),但基建计划需要60票的绝对多数或和解法案程序。

增税:侧重企业与高收入人群,对消费影响有限,或冲击企业利润。由于拜登主要对富人加税,富人消费倾向本来就相对较低,因此对消费影响有限。其主要影响在于企业税上调对企业利润的冲击。

对大类资产的影响:美股结构进一步分化,美债、美元或继续承压。

多个盟国领导人表态:震惊!

美国国会暴力活动发生后,多国领导人表态。

英国首相鲍里斯形容国会山的场景是“可耻的”

约翰逊刚刚发推称美国国会的场面是“可耻的”。在推文中,约翰逊称:"美国国会的可耻场面。美国在世界各地主张民主,现在至关重要的是实现和平有序的权力交接。"

而就在不久前,拜登发表讲话,呼吁停止暴力活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一分钟不落”地关注

外媒消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刚刚就美国国会骚乱表态,称加拿大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一分钟不落”。

北约秘书长:华盛顿特区发生令人震惊的一幕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刚刚发推称,华盛顿特区发生令人震惊的一幕。这次民主选举的结果必须得到尊重。

挪威首相:华盛顿特区的场面令人难以置信!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发推对美国局势表示“难以置信”。“华盛顿特区的场面令人难以置信,这是对民主完全不可接受的攻击。现在,制止这一情况的重任落在了特朗普总统身上。” 索尔贝格写道。

欧洲议会议长:美国国会大厦场景“令人深感担忧”!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发推,“今晚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场景令人深感担忧。民主党的投票必须得到尊重。我们确信,美国将确保民主制度得到保护。”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拜登将会克服这段紧张时期,团结美国人民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刚刚发推称,正在关注来自华盛顿国会山的消息。他称当选总统拜登将会克服这段紧张时期,团结美国人民。

事实上,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美国左右两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冲突加剧,并在今年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最终在6日走向了这样一个失控的场面。世界知名政治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日前发布“2021年世界十大风险”报告,将“撕裂的美国”排在了第一位。这份报告称,美国国内出现的政治极化、民主制度陷入困境、社会不公,以及失败外交政策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令这个“超级大国难以回归正轨”,而“一个撕裂的超级大国将是所有人的麻烦”。

而在欧亚集团列出的2020年其余九项全球风险中,也有多个议题与美国密切相关。海外网评论称,“现在的美国,就像一个手握重武器的醉汉,谁也不知道它下一枪会打向何处。”

附:国会大厦暴动事件时间线回顾

当地时间6日2:45左右,在国会大厦外游行示威的特朗普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部分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议员被迫撤退,当日召开的确认大选结果的国会联席会议被迫中断。

6日下午4:17,特朗普在推特对示威者发表视频讲话,呼吁“现在是该回家的时候了,我们必须要和平”

6日下午4:05,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发表讲话,称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攻击”,称特朗普必须“站出来”结束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执法人员称有1人在国会大厦内被执法人员开枪击中并受伤。警方开始疏散国会办公人员,示威者继续在国会山抗议游行

6日下午3:35,美国副总统彭斯发推称,和平抗议是美国人民的权利,但国会山发生的一切不会被容忍,所有涉案者将会被最大程度地追究法律责任

据美联社,华盛顿特区的1100名卫队全部被要求待命,并被派往该市的军械库。卫队部队将被用于检查站和其他类似的任务,可以帮助执行今晚6点在该市实施的宵禁。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市长发布12小时宵禁令,从当晚6时生效

据彭博社,特朗普下令国民警卫队前往国会山。联邦保卫局和特勤局已经被派往国会山,国会警方被拍到在大厦内持枪对峙

据路透社,视频显示国会警方在大厦内已经部署催泪弹并持枪,确认选举人票和大选结果的国会联席会议被迫中断

6日下午2:45左右,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一层,国会被迫封锁,议员紧急撤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