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PayPal全力进军中国 想分杯羹还得另辟蹊径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3 08:1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ayPal全力进军中国 想分杯羹还得另辟蹊径)

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式诞生。

近日,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生变更,原本持股30%的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PayPal旗下全资控股公司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补位,受让该股权。此次变更完成后,PayPal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和直接持有国付宝100%股份,正式全资控股国付宝。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升至59.8万亿元,同比增长8.8%。

完成全资控股后,PayPal如何“分得一杯羹”也令人好奇。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恰逢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时点,PayPal实现对国付宝的全资控股不仅有着进一步探索中国市场的战略意图,也体现了其对中国对外开放的金融市场的看好。面对国内支付市场激烈的竞争,PayPal入华后的主要发力点可能是跨境支付。此外,为了更好地融入本土竞争,不排除PayPal寻求与国内头部卡组织合作的可能性。

外来和尚咋念经?

PayPal完成了对国付宝的全资收购。

早在2019年9月30日,PayPal就已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彼时,国付宝通过其官方微博公告,人民银行已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PayPal由此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支付机构。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国付宝两大股东为美银宝和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70%。北京智融信达亦由美银宝100%全资控股。

成立于2011年1月的国付宝,是一家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2011年,国付宝获得央行颁发的互联网络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同年年底增发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

诞生于1998年的PayPal,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在线支付服务商,2002年首次登陆纳斯达克后被eBay并购,成为eBay买卖双方的交易工具。2015年,PayPal与eBay分家后再度登陆纳斯达克。

在中国支付服务市场中,外来的PayPal如何参与竞争?有支付机构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土化是其在华发展的一大难题。

“进入中国后做什么,能否适应中国市场以及中国用户的行为习惯,都尚待观察”。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尽管收购具有支付牌照和相关业务许可的国付宝为PayPal带来了入华“分一杯羹”的机会,但PayPal仍难以在线下的竞争中与国内支付巨头抗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依然保持头部两家大幅领先的局面,第一梯队的支付宝、财付通分别占据55.6%和38.8%的市场份额。

此外,在线上交易场景中,PayPal的拓展空间也有限。没有国内市场用户的积累,交易场景方的合作积极性不会太大。在当前金融机构获客竞争加剧的情况下,PayPal无论是用户还是商户的获客都困难不小。

错位竞争指向跨境支付

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已经是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PayPal为何还要进一步加码来全资控股国付宝?

资深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实际上,PayPal在跨境支付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长远来看,应该有盯住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这些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清算市场后的商机, “让出境的中国人用他们的卡和支付服务”。

相较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难度而言,PayPal与卡组织在跨境交易的合作中更成熟,针对即将进入中国清算市场的境外卡组织,或许就是PayPal在中国支付市场中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

2020年6月,美国运通已获得中国银行卡清算牌照。万事达卡与网联的合资企业也已获批进入筹备阶段。对于国际卡组织而言,境外市场仍是它们的主场。“一旦疫情缓解或解除,国人被积压的境外消费意愿不容小觑。”董峥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PayPal不太可能会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同台激烈竞争。“大部分用户的支付习惯已经形成,也很少有人会去在乎自己用的卡到底是什么卡组织发的,大家的态度普遍是有个卡能用就行”。此时,逐步进驻中国的卡组织们短时间内难以与本地银联抢占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在国外,PayPal的支付能力比国内支付行业覆盖范围更广。“进入中国市场大概率是要拿下中国的跨境贸易市场,比如奔着旅游业和外贸。虽然支付宝、微信支付在中国普及率很高,但是在国外就不一定了,国内支付行业只进入国外的商场,并没有进入国外的市场。”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外开放提升竞争活力

分析人士指出,恰逢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时点,PayPal实现对国付宝的全资控股不仅有着开拓中国市场的意图,也表明其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看好。

2018年3月21日,央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外商投资机构的准入和监管政策,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程度,并表示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此后,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持续吸引全球目光。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表示,对于任何一家有着国际化布局的金融机构而言,进入中国市场都具有重要性。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PayPal布局中国市场本身就有战略意义。

亦有支付机构风控人士告诉记者,外资支付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值得被看好。从微观方面看,可增加行业竞争性,提升行业活力,“PayPal作为美国最大的支付机构,风控体系相对完善,进来了也可以带来新鲜的理念,可以倒逼国内行业自主改革,加快行业整体成长”。从宏观方面讲,允许外国机构走进来的同时,国内企业也可积极走出去,加强国内外市场的合作与紧密度,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

“对外开放也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引进了国外支付机构无疑是增加了新鲜的血液,同时国内行业也不惧竞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内支付市场而言,PayPal入华本身能搅动的“水花”有限,但作为试水先行者,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也会锚定中国的发展机会,“只有把它们放进来,才能够多学到东西,发展模式、国际化布局方面也都有很大切磋空间”。

那么,监管方面的压力会不会增大呢?前述风控人士表示,毕竟监管体系不同,肯定会伴随着挑战,但对外开放不意味着放松监管,“从监管方面看,都要接入国家的网联和银联,现在第三方的监管基本上都建立起来了,不然国家也不会放开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