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调查|多银行主动压降信贷业务增长速度 贷款投向现新变化 房贷成重点压缩领域

来源:财联社 作者:姜樊 2021-01-14 18:4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调查|多银行主动压降信贷业务增长速度 贷款投向现新变化 房贷成重点压缩领域)

新年伊始,原本是银行业“开门红”集中放贷的时候,但财联社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调查发现,近期一些地区的部分银行正在主动压降信贷业务的发放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银行今年的信贷业务策略已经发生了变化。多家银行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往年信贷头寸较多的个人房贷业务,如今已经开始压降新增规模。而银行未来将把有限的信贷头寸更多投向小微贷款、绿色金融等方面。

他们并表示,目前正在主动压降信贷的增长速度,同时要求分支行放贷时更加注重贷款质量的提升,避免不良贷款等出现攀升。

“不排除央行对狭义信贷额度进行窗口指导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急转弯。”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当下部分银行贷款降速主要源于年初部分银行放贷速度过快增长,而过快的增长则可能导致不良贷款攀升等问题的出现。预计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量将与去年持平。

主动压降增速之下 放贷审核更加严格

一家东部地区股份制银行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银行正在控制贷款节奏,保持信贷投放是符合平稳增长总基调,如今银行信贷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而一位华北某股份制银行资负部门人士也对财联社表示,银行正在主动放缓放贷的速度。从现在的经济形势来看,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很容易出不良。“目前银行很怕不良的产生,放贷审查的很严格,所以年初的规模上并没有过多的增加。”

“我们现在按季度考核指标,贷款投放主要体现在利润指标上,也就是利息收入。”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当下银行考核已经发生变化,不直接考核贷款投放额,投的多不盈利考核也无法通过。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压降放贷速度,主要是源于2021年1月以来部分银行放款速度过快所致,而过快则可能需要考虑银行不良上升的情况。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2021年年初以来,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呈现“供需两旺”态势,项目储备较为充足,部分国股银行信贷增长较为十分迅猛,信贷“开门红”效应明显。金融机构做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意愿较为强烈,尽管央行延续了狭义信贷额度的管控措施,但1月份信贷投放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

不过王一峰预计,不排除后续央行对狭义信贷额度进行窗口指导,以调控一月份乃至一季度信贷增长。考虑到2021年春节位于2月上旬,预计1月份新增规模在1月后半程会受到明确指导或压降,全月贷款增长与2020年基本相当。而2021年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略为6.5-7万亿,略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

银行贷款投向变化 房贷成主要压降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类贷款已经成为多家银行信贷规模压缩的重点领域。

一家华南地区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银行对风险资产进行控制,主要还是会控制流向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规模。而未来有限的头寸将更多投向如小微贷款、普惠贷款、智能制造、绿色信贷等领域。

而一家东部地区城商行也表示,目前银行也正在调整信贷策略。“在房贷方面,已经无法像以前一样赌政策了,而是需要切实地按照重点领域做规划。”该人士直言,往年大银行普遍在上半年发发力个人房贷,而小银行则需等到下半年大行额度用完,赌房地产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再着力个人放贷领域,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空间。

去年年底,央行、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给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划定两条红线。不少银行年中的相关数据均出现了逼近红线甚至超过监管红线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表示,超标的银行未来整改起来会有一定的压力。未来银行可能会进一步控制相关贷款额度,贷款利率也可能有所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