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行迎新行长!"老建行人"时隔6年回归,还有三家大行行长虚位以待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孙璐璐 2021-01-19 18:0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行迎新行长!"老建行人"时隔6年回归,还有三家大行行长虚位以待)

建行行长一职补位。时隔六年,新行长重回工作十余年的“老东家”。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1月19日上午,建设银行内部召开大会,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出任建行党委副书记,待后续相关流程完成后,王江将出任建行行长一职。当天上午,中行内部为王江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王江随后赴任建行。

建行行长一职时隔两余月补位,上一任行长刘桂平现已担任央行副行长。王江“接棒”刘桂平,这既是他时隔六年重新回到工作十余年的老东家,也是时隔仅一年有余的再次职位变动。公开资料显示,王江是“老建行人”,在建行工作时间长达16年。2019年12月才正式出任中行行长一职,时隔仅一年多就被调任至建行。

近年来,国有大行行领导人选变动明显提速,其中又以中行向外“输送”的大行行领导居多。同时,前期赴地方担任金融副省长的金融业干部陆续回归金融系统,在银行、金融监管部门等担任要职。目前,三家国有银行行长一职仍空缺,银行业人事密集变动的趋势预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建行工作16年重新回归

王江的履历颇为丰富,早年曾在高校任教,随后在大行工作近二十年,还曾经出任过“金融副省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江1963年7月生,山东乳山人,经济学博士学位。在1988年至1992期间,他曾在山东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任副主任、主任、讲师。

1999年获得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王江便开启了银行业履职生涯,首站便是建行,自此在建行一待就是16年。他曾先后担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务。2015年出任交通银行副行长。

2017年7月,王江调任江苏省副省长,主管江苏省教育、文化、旅游、文物、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广播电视方面工作。在担任了两年多的“金融副省长”之后,王江回到银行圈,于2019年底出任中行行长一职。在中行任职仅一年多后,又重新回归熟悉的建行,即将出任新一任的建行行长。

三家大行行行长空位待补

近年来,国有大行行领导人选变动明显提速,其中又以中行向外“输送”的大行行领导居多。具体情况如下:

1、目前的国有大行行领导中,工行董事长陈四清在中行工作近30年,掌舵“宇宙行”之前就担任中行董事长一职。

2、对建行来说,尽管董事长田国立和拟任行长王江都是“老建行人”,但二人都分别从中行董事长、中行行长职位上调离出任建行掌门人。

3、农行行长张青松在中行工作长达28年,曾担任中行副行长。

4、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在进入交行前担任中行副行长。

5、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曾在中行工作近20年,离开中行前曾担任中行副行长。

通过上述梳理可以发现,在现有的国有六大行的董事长、行长中,均有来自中行的领导干部。其中,在国有六大行的现任董事长中,除即将正式出任农行董事长一职的谷澍外,其余大行董事长均有中行的工作履历。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除了近年来国有大行高管层人事变动频繁外,前期赴地方担任金融副省长的金融业干部陆续回归金融系统,在银行、金融监管部门等担任要职。王江此前担任过江苏省副省长,建行上一任行长刘桂平目前已出任央行副行长,他也曾是一名“金融副省长”,出任过重庆市副市长。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的欧阳卫民此前也担任过广东省副省长。

自2018年以来,从国有大行或金融监管部门中走出的“金融副省长”明显增多,且呈年轻化、高学历的趋势。这些金融副省长在地方历练数年后绝大多数人或将陆续回归金融系统,一资深国有大行人士曾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不同于一直在金融体系内部历练成长的金融官员,有过地方执政经验的官员重回金融系统后,其管理思路明显不同的一点,就在于更善于从综合协调的角度调动金融机构内部的部门间业务协同,并且对于动用金融的力量解决经济转型和社会民生的痛点有更多切实感受和行动。

目前,国有大行中,工行、中行、邮储银行的行长一职仍有空缺,加之金融系统还有数位干部将于今明两年到龄退休,预计银行业人事密集变动的趋势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