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力锂能:距创业板IPO更近一步,目前已进入问询阶段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2-23 15:0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三元材料生产商天力锂能创业板IPO进入第三轮审核阶段,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事务所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侓师事务所为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在第三轮审核中,深交所针对天力锂能的行业和技术、客户、电动汽车产品、存货、持续经营能力、固定资产、对赌协议等方面进行问询。

资料显示,天力锂能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最早从事三元材料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产品几乎涵盖三元材料全部类型。天力锂能拟IPO募资8.36亿元,扩建1.36万吨高镍三元材料产能。

2020年7月1日,天力锂能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报材料。

7月2日起,天力锂能股票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停牌。

8月5日,天力锂能收到了深交所《关于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9月19日,深交所同意中止天力锂能发行上市审核。

12月9日,天力锂能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同时公司与中介机构针对8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问询函中相关问题的回复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根据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恢复了公司的发行上市审核。

如今,天力锂能IPO状态更新为已问询,天力锂能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此次问询,天力锂能针对深交所提出的天力锂能产品种类较为单一、发明专利较少、产品与行业内可比公司产品不存在本质差别的问题表示,天力锂能没有选择多元化发展,而是专注于三元材料业务,主要是由自身发展历程、技术优势、客户资源以及市场定位决定。发行人在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有限的情况下,通过聚焦主营业务,避免盲目扩张,可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天力锂能还表示,三元材料为锂离子动力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行业的上游企业及下游企业均存在进入三元材料行业的可能,这将加剧三元材料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同时,在三元材料行业内部,主要经营新能源汽车三元材料领域的企业也存在转入小动力市场进行竞 争的可能,这将导致小动力市场的竞争程度更加激烈。

如果公司在技术、产品、服务以及渠道上不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或者 部分竞争性厂商实施恶性价格竞争等特殊竞争手段,公司未来存在客户流失、市场份额下降、经营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天力锂能说明实际控制人与新材料基金终止对赌协议情况下仍然赔偿的原因,已赔偿的500万元的资金来源。

天力锂能表示,2020年4月,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瑞庆、李雯和李轩与新材料基金经协商后解除对赌协议。 解除对赌协议的同时,因约定对赌与解除对赌的时间间隔较短及对赌协议约定的2019年度承诺利润未达约定,新材料基金为了保障自身的投资收益,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瑞庆、李雯和李轩协商一致后签署补偿协议,约定由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王瑞庆、李雯和李轩向新材料基金支付2019年度业绩补偿款25,595,337.95元。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王瑞庆、李雯和李轩已按照约定向新材料基金支付500万元,资金来源为实际控制人作为股东收到的天力锂能历年分红款。

对于承诺利润与实际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天力锂能表示,2016年及2017年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发展势头良好,公司已经连续几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根据当时披露的2016年年报,公司已经实现净利润3,412.54万元,同比增长103.99%,加之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继续保持74.51%的增长速度,公司新厂区2条生产线于3月调试成功,公司管理层乐观估计2017年经营业绩能在2016年的基础上增长100%以上。2017年当年实际经营情况未能达到管理层的预期,与承诺利润存在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