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财经早茶∣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证监会科创板回应T+0和全面注册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01 08:3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讯汇总】

2020年GDP总值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全年GDP达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指出,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培育强大国内市场,持续强化科学战略支撑,加快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统计局:2月份制造业PMI为50.6%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51.4和51.6,环比回落0.7、1.0和1.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国家统计局指出,今年春节假日落在2月中旬,假日因素对2月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景气水平较1月回落。

T+0?全面注册制?证监会最新回应

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23号提案的答复》中,证监会表示,推出T+0交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属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调整,涉及主体多,市场影响大,对中介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有较高要求,市场各方意见分歧较大,需要进一步开展政策研究和制度准备,逐步形成市场共识。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深入研究论证推出T+0交易的可行性、实施路径等问题。

新三板转板规则明确,满足条件可“直达”创业板和科创板!

转板规则来了。2月26日,沪深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新三板向交易所市场转板上市的规定,明确转板上市各项制度安排,规范转板上市行为。这是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丰富新三板挂牌公司上市路径,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发展通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纽交所宣布启动中海油正式摘牌程序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将根据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签署的一项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启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美国存托凭证的正式摘牌程序。根据美国财政部此前发布的指引,在中海油被列入投资“黑名单”60天后,针对该公司的投资禁令将于3月9日生效。纽交所表示,将于3月9日凌晨4点暂停CEO的交易。该所并未公布计划何时完成中海油的摘牌程序。

茅台集团2020年业绩:营收超1140亿元 利润增18%

贵州日报27日发布《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其中透露了茅台集团2020年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2020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以这两个数据推算,2020年茅台集团的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了1140.41亿元和543.72亿元。

海口将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海口市委市政府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海口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用最大的决心和力度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海口将于近日展开全市范围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指数降温热情未退 1月超200万投资者跑步入场

新增投资者已经连续11个月超百万,后市表现能如人意吗?2月26日,中国结算数据显示,1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209.43万,同比增加161.57%。自去年3月份以来,两市已连续11个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突破百万,而今年1月份则是这11个月中第二次月增投资者数量突破200万,投资者热情可见一斑。

退市新规满两个月 9家公司触及退市指标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已满2个月。据记者梳理,截至2月28日,今年以来,已有9家公司被交易所终止上市或进入交易所退市审查流程。其中7家触及强制退市指标,1家因吸收合并退市,1家申请主动退市。市场人士认为,随着退市新规的落地实施,今年退市公司的数量将明显上升,业绩持续亏损公司以及壳公司将通过面值退市出清。

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2月份PMI数据透露四大关键信号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回落。但深层次分析数据,有四大关键信号不能忽视。信号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信号二: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制造业高端化步伐加快;信号三:多数制造业出口企业,对近期外贸形势仍保持乐观;信号四:零售、餐饮、娱乐等消费行业,PMI表现活跃。

电动车需求大增 磷酸铁锂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

磷酸铁锂电池正获得更多汽车厂商青睐,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显示,1月,我国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5.2GWh,占总产量的43.1%,同比增长493.6%;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3.3GWh,同比增长349.8%。产量和装车量的增速远超三元电池。机构认为,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于三元电池具备更高安全性和更低成本的优势,获得更多汽车厂商青睐,行业景气度高。

经参评论: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6日召开会议。今年政策方针和工作思路方面,会议总体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具体来看,本次会议释放了以下信号:其一,稳增长和稳就业仍是硬要求。其二,今年宏观政策将稳字当头、不急转弯。其三,扩大内需、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是三大抓手。其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新股动态】

新股提示:菱电电控、恒辉安防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菱电电控和恒辉安防。菱电电控申购代码:787667,申购价格:75.42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0.35万股,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摩托车发动机管理系统、纯电动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恒辉安防申购代码:300952,申购价格:11.72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万股。

【投资机会】

工程机械需求旺盛 多地区挖掘机代理商官宣涨价

近日,来自安徽、湖北、江苏、上海等地区的部分挖掘机主流品牌代理商相继发布涨价公告,宣布从3月1日(部分代理商为2月21日)起,对所代理销售的挖掘机每台提价0.5万-3万元不等。业内人士表示,全国多省市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同时5G等新基建也驶入快车道,与之相关的工程机械景气度持续上升。国信证券认为,此轮周期企业投资扩张更为理性,整体工程机械行业需求韧性更强。

美股NMN产品公司2月大涨185% 率先布局公司分享千亿市场

美股Chromadex公司上周四大涨92%后上周五出现回落,收于13.93元,较2月初的4.88元,大涨185%。据券商测算,当前国内每1%保健品人口对应的NMN市场空间为304亿元,伴随未来抗衰老产品不断推广,行业远期市场有望达到千亿规模。券商分析师认为,当前境内已经率先布局产品的公司有望分享千亿市场规模,未来利用境内企业在人员、效率等方面的优势,有望在行业竞争中获得综合竞争优势。

成本涨价叠加需求回暖 LED照明巨头再发涨价函

全球领先的照明品牌昕诺飞再发涨价函。2月26日,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各地区办事处各渠道分销和终端用户发出2021年飞利浦品牌产品价格调整通知,上调部分产品价格,涨幅为5%-17%。而此前,多家企业已陆续宣布涨价。由于铜、铁、铝、塑料等原材料涨价,以及终端库存下降、需求回温等原因,LED行业从去年底掀起了涨价潮。昕诺飞再次涨价,预计国内其他品牌也将跟进。

【公告精选】

蒙牛乳业:达能正考虑减持公司股份

苏宁易购(002024)引入深圳国资 有利于进一步聚焦零售主业

中信证券(600030)拟配股募资280亿元

东方通信(600776):实控人筹划重组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济民制药(603222):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ST双环(000707):纯碱和氯化铵价格近期较大幅度上涨

日盈电子(603286):5个新建项目与5G概念相关性不大

佐力药业(300181):孙公司参股企业科济药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万方发展(000638):拟增资收购合计持有铸鼎工大40%股权

晶澳科技(002459):拟投建包头三期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

君实生物(688180):与阿斯利康制药签署独家推广协议

华夏幸福(600340):目前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10.54亿元

天合光能(688599):拟25亿元投建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日盈电子(603286):拟逾10亿元投建5G智能化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

科达利(002850):拟不超5.2亿元投建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业项目

万向钱潮(000559):拟以5000万元增资芯旺微

司尔特(002538):签订投建磷矿框架协议

*ST六化(600470):拟定增募资不超5.2亿元 控股股东全额认购

谱尼测试(300887):子公司获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东方明珠(600637):拟5亿元-10亿元回购股份

良品铺子(603719):高瓴资本拟减持公司不超6%股份

壹网壹创(300792):实控人拟5000万元-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克明面业(002661):股东湖南资管拟减持公司不超4%股份

中环环保(300692):股东金通安益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中兴商业(000715):股东沈阳国科拟减持公司不超2%股份

明阳智能(601615):蕙富凯乐拟减持公司不超2%股份

东杰智能(300486):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7.85%股份

春风动力(603129):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公司不超1.97%股份

雪天盐业(600929):拟收购湘渝盐化100%股权 股票停牌

万德斯(688178):筹划收购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股票停牌

维信诺(002387):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 3月1日起停牌

*ST中新(603996):公司实控人被批准逮捕

*ST藏格(000408):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批准逮捕

美邦服饰(002269):拟计提2020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3.66亿元

【外盘速递】

周五道指跌逾450点 科技股集体反弹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道指跌逾450点,科技股集体反弹,板块重挫。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50%;纳斯达克指数涨0.56%。期金失守1730美元关口,期银收跌4.5%。国际油价收跌,美油期货跌逾3%。

福克斯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证交会可能很快会重新评估主要交易所的上市标准,或阻止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投机性的便士股票(股价低于5美元的股票)。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2020年的投资业绩,第四季度运营利润5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第四季度投资净收益304.5亿美元,2019年同期为245.3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持有1204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持有比亚迪市值增长至59亿美元,持仓占比8.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