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马云3年来首次跌出前三!最新全球富豪榜出炉:中国首富财富达55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02 16:3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一度的胡润全球富豪榜又新鲜出炉了。

去年一年,在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富豪们的排位经历了一轮大洗牌,但由于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新上市的公司,去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富豪的数量和财富总量也再次刷新记录。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截至2021年1月15日,全球共有来自68个国家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较去年增加412位。与此同时,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32%,达到95万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中国和美国包揽了全球富豪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中国富豪数量最多,有1058位,去年增加了259位;其次是美国,有696位富豪,较去年增加70位;印度以177位富豪排名第三德国、英国和瑞士分别100位以上的人数紧随其后。

马斯克成为全球首富

钟睒睒问鼎中国首富

全球首富的位置,终于又换人了。

特斯CEO埃隆·马斯克以1.28万亿人民币的财富打败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首次成为世界首富。现年49岁的他是过去十年中第四位登上世界首富宝座的人,也是是历年来最年轻的世界首富。

图片

过去一年,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增加了近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两天增加近10亿美金,在2020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他仅以3220万亿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20位。

具体来看,马斯克的大部分财富来自他持有的21%特斯拉股份,2020年1月17至2021年1月15日,特斯拉股价涨超750%。在《2020胡润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特斯拉排名第9。此外,马斯克还拥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52%的股份,该公司成为第一家将人类送入太空的私企后,市值增加了130亿美元。

图片

第二至第六位都是老熟人,分别是亚马逊57岁的杰夫·贝索斯、LVMH集团71岁的伯纳德·阿诺特、微软65岁的比尔·盖茨、Facebook36岁的马克·扎克伯格,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90岁的沃伦·巴菲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仅有635人的财富缩水,而其中缩水最多的是沃伦·巴菲特,比去年减少1000多亿人民币。

令人惊喜的是,中国第一次有人进入全球富豪榜的前十名。

“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是最有名的新面孔,他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首位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第7。在问鼎中国首富的同时,他也取代了印度的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首富。

去年9月,农夫山泉正式在港股上市。上市首日,市值就突破3700以港元,随后股价一路上行,截至2021年1月15日,股价涨幅超170%,市值突破6500亿港元。

图片

不仅如此,钟睒睒创立的另一家上市企业——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目前市值也超过100亿美元。着使得他成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创立了不止一家价值10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企业家之一。

总体来看,前十名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9%,达到7.3万亿人民币,占全榜单总财富的7.5%。其中6人来自美国,2人来自法国。前十名企业家财富平均涨幅超过50%。

多位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迅速

黄峥打败马云成为中国第三富豪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一骑绝尘,新增的新面孔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增加了25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并以1058位的总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

中国也是去年一年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在过去一年里,有161人的财富增加了50亿美元或更多,其中中国84人,美国38人,印度5人。在TOP10新进百强者中,仅有3位居住在美国,其余均为中国。

图片

其中拼多多创始人、现年41岁的黄峥去年财富增长达到283%,增加了500亿美元以上至4500亿元人民币,超越马云成为中国第三富豪。同时,他也挤进了全球TOP20,位列第19位,较去年上升41位。

创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如今已是家喻户晓的电商平台。截至去年9月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3亿,同比增长36%。二级市场上,去年拼多多市值暴涨,2020年1月17至2021年1月15日,拼多多股价涨幅达到320%。目前市值已超2000亿美元。

图片

其次是抖音创始人、现年38岁的张一鸣,其财富于去年大涨291%,以3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富豪榜第5位,全球富豪榜第26位。目前张一鸣是除马克·扎克伯格之外,世界富豪前50名中最年轻的企业家。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认为,张一鸣和黄峥是中国新首富的最有力竞争者。

尽管去年抖音国际版的美国业务几经波折,印度业务更是被封禁,但字节跳动仍实现了营收增长翻倍,达到2400亿元。旗下拥有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诸多热门App的字节跳动目前估值已经超过2万亿元。

财富增长最快的当属快手创始人39岁宿华,财富大涨728%至1550亿元,36岁程一笑的财富也达到1250亿元人民币。此外,其他TOP10新进百强者的财富均保持了翻倍以上的增长。

图片

而在TOP20中国富豪排行榜中,50岁马化腾的财富依旧保持了迅猛且稳定的增长,去年增长70%至4800亿元排名第二,位列全球第14位,比去年上升8位。

57岁的马云以3600亿元的财富位列中国第四,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下降4位。这也是马云首次跌出中国富豪前三至第四位。

在中国TOP20中,财富增长最快的当属美团42岁的王兴,去年他的财富大涨347%至220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榜前50。

在中国TOP20之外,也有不少企业家随着公司的上市实现了身价的暴增。

例如电子雾化器制造商思摩尔国际45岁的陈志平财富1250亿元差点进入全球前100名、雾芯生物39岁的汪莹以71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全球40岁以下白手起家女首富;“盲盒之王”泡泡玛特34岁的王宁、杨涛夫妇以52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跻身全球前500名;化妆品企业完美日记创始人——38岁黄锦峰以24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上榜。

令人意外的是,自有记录以来,首次没有房地产企业家进入中国前十,去年位列前五的李嘉诚和许家印双双跌出前十。许家印更是中国少数几位财富缩水的企业家之一,此外华为77岁的任正非的财富也缩水了3%,跌至190亿元人民币。

北京连任“世界十亿美金富豪之都”

大健康行业受到全球瞩目

从全球地区分布来看,北京依旧是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有145位富豪居住在北京。上海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增加30位,超过了它的邻居香港,排名第四。人数最多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

图片

中国富豪数前五名的城市则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杭州,富豪数量分别为145、113、105、82、66。苏州新进入中国前十名城市。

从全球行业分布来看,大健康是今年上升最快的行业。大健康和房地产成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的主要财富来源,其次是消费品、投资、零售和食品饮料。

从中国富豪分布行业来看,从事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家占比36%,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的占比64%。

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有167位,比去年增加60位。其中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超越小米的雷军成为先进制造业第一,思摩尔的陈志平位列该行业第三。

第二是大健康行业,有86位,比去年增加33位。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爱尔眼科的陈邦,其次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和迈瑞的李西廷。

第三大是传媒和娱乐行业,有43位,比去年增加7位。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腾讯的马化腾,其次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网易的丁磊。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