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鲍威尔“救场”发言,美股却再次大跌,1.9万亿美元救市计划仍未落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05 08:3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的讲话没能安抚投资者。

美国股市再次出现大幅下跌。截止收盘,道琼斯和指数收报30924.14点,下跌345.95点,跌幅1.11%;纳斯达克指数收报12723.47点,下跌274.28点,跌幅2.11%;标普500指数收报3768.47点,下跌51.25点,跌幅1.34%。

公司方面,苹果下跌1.58%,英国公平竞争及市场管理局就苹果涉嫌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特斯拉下跌4.86%,公司因为全面召回传感器存在问题的2020、2021款Model 3和Model Y,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股价距离年初的历史高点跌幅接近30%。

图片

涨幅榜方面,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创出一年新高刺激油气板块上涨,美国原油ETF上涨4.69%,埃克森美孚上涨3.87%,中石油涨幅2%,英国石油、道达尔涨幅均超过1%。

中概股方面,3家造车新势力同样延续低迷,蔚来汽车下跌5.42%、小鹏汽车下跌2.23%、理想下跌1.98%,新晋的新能源汽车概念百度更是大跌6.2%。区块链概念的中网载线下跌19.34%,嘉楠科技下跌9.28%。

图片

鲍威尔说了什么?

周四市场最为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在一个媒体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鲍威尔称他会对债券市场的无序波动感到担忧,但暗示这种波动暂时还不会对金融状况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图片

对于市场极为关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上升,鲍威尔没有做出实质性的评论,也没有表示美联储承诺维持低利率。鲍威尔称,根深蒂固的低通胀不太可能很快消失,目前通胀率低于2%,但会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回升。他表示,美联储将使用其工具来实现通胀目标,而如果通货膨胀暂时上升,美联储会耐心等待情况变化。

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坚定致力于实现其目标,但离实现美联储的目标还很远。

就业方面,鲍威尔称,有理由预计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将增加,美国需要就业市场复苏,因为仍然有1000万待业人口。就业市场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招聘应该会加速。在确立充分就业方面,美联储的标准很高。他指出,增加疫苗的接种和提供财政支持措施意味着,就业机会将可增加。但美国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回到就业最大化,不太可能在2021年达到这个目标。他还表示,不会仅仅因为就业率高就提高利率来给经济降温。

对于宽松政策,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任何改变都需要朝着目标取得实际进展,且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如果通货膨胀暂时上升,我们会耐心等待情况变化。在谈到调整量化宽松这个问题之前,美联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将在缩减量化宽松之前进行很好的沟通。

对于加息问题,鲍威尔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日益复苏,一些物价压力很可能会出现;但他表示,这些压力很可能是暂时的,只是由于“基数效应”——也就是与去年新冠肺炎危机开始时严重低迷的水平相比的差异——而看起来显得更高。他补充说,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条件是美国经济恢复充分就业,通胀率达到2%以上的可持续水平。他预计,这两种情况今年都不会发生。

在鲍威尔讲话之后,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拉升大约5个基点,刷新日高至1.53%上方。上一周,10年期国债曾突然飙升至1.6%的高点,引发了股市的大规模抛售,在鲍威尔讲话前,收益率本周普遍回落。

图片

而投资者此前期待,美联储会遏制最近的利率快速上升,像过去一样实施“扭转操作”,出售短期票据,购买长期债券。

(注“美债收益率即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债收益率是风险资产收益率和基准利率的参照,可以简单理解为全球资金的成本,美债收益率的调整将导致全球其他资产价格的相应变化。)

1.9万亿纾困法案进入参议院讨论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艰难通过程序性投票,开始讨论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无论需要多长时间,参议院都将在本周继续开会,以完成这项法案。”民主党提出的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长达628页,其中不包括15美元最低工资、纽约及加州的两项有争议交通工程,此外提高了获得现金支票的标准。

在共和党要求下,参议院必须将628页的纾困法案进行完整的阅读。美国媒体分析,当天程序性投票说明,未来一段时间两党在参议院围绕着1.9万亿纾困法案的攻防将会持续,通过当前文本的纾困法案将会非常困难。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联邦债务将在2051年达到经济规模的两倍

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研究表明,美国联邦债务将在三十年后增至经济规模的两倍以上,从而增加发生财政危机的风险,不过短期内危险似乎较低。

这个无党派机构周四在其长期预算展望中指出,到2051年,联邦债务将从今年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102%增加到202%。它对2050年占比195%的预测与之前报告一致。

国会预算办公室称,预计未来十年债务的净利息支出将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然后在接下来的20年中将会迅速上升。该机构预计,到2050年,通胀调整后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2.6%。

沙特减产 国际油价大涨

此外,国际油价当天出现了大幅度上涨。

据央视新闻消息,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当地时间3月4日晚在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和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部长第十四次会议期间宣布,将沙特自愿原油减产100万桶/日的期限延长一个月至今年4月底。

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快速飙升,纽约原油当天收涨超过4.6%,上破64美元关口,创去年1月以来新高。

WTI 4月原油期货收涨2.55美元,涨幅4.16%,报63.83美元/桶,创2019年4月30日以来即月合约收盘新高,并创今年1月5日以来最大收盘涨幅。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2.67美元,涨幅4.17%,报66.74美元/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