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鲍威尔搞砸市场情绪后 非农数据陷入“两难境地”

来源:财联社 2021-03-05 19: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鲍威尔搞砸市场情绪后 非农数据陷入“两难境地”)

隔夜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复那套“通胀不会持久,将坚持宽松政策”的说辞令市场大失所望,整个市场除了油气板块受OPEC+会议利好带动上涨外普遍下跌。而周五压轴出场的非农报告成了本周美股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数据太好或太坏都有可能被市场解读为“坏消息”。

截至周四收盘,纳指本周累计下跌3.55%、标普500指数跌1.12%接近周线三连阴、与经济复苏受益股关系更密切的道指跌0.03%。

image

(纳指近期调整接近疫情底后最大水平,来源:TradingView)

事实上,在去年下半年美国国会持续就疫情救济法案进行拉扯的过程中,非农数据一直以“表现越差市场越开心”的形式出现,因为这被视为美国经济需要大规模刺激的最佳例证。此外,近期一直被鲍威尔挂在嘴边的“千万失业工人”也凸显了这一数据对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影响力。

image

(美国非农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Tradingeconomics)

考虑到12月非农因疫情反复出现下跌、1月非农在ADP数据超预期的情况下意外仅增加4.9万人,虽然市场对于拜登任期内第一个完整月份的就业数据持乐观态度,但眼下诸如不及预期的二月ADP数据、ISM服务业数据走弱都对周五非农预期造成压力。

招聘网站ZipRecruiter劳动经济学家Julia Pollak表示,1月新增招聘岗位数据平平可能预示着2月非农很难出现显著增长,这一指标往往是非常强烈的前瞻指数。

目前市场对于二月非农的预期基本在18-20万区间,失业率维持在6.3%水平。给出22.5万预期的高盛评论称(疫苗接种导致)新冠感染率的下降和商业封锁政策的净解除将支撑对疫情敏感行业的就业增长。同时更加乐观的摩根大通更是给出了全年800万就业净增长的预期。此外,考虑到非农数据的统计周期关系,二月下旬南部极端天气对于这份报告可能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然而,这也将非农数据的解读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就业数据本身反映的是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向,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非农数据不佳对于抑制市场通胀预期起到了关键助力,参议院正在激辩的新一轮救济法案或许也需要就业数据回暖乏力“助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执行近两个月的疫苗分发的确改善了美国就业市场的基本面,如果今晚数据超过“区区二十万”门槛,能否压住昨日已经出现异动的美债市场将会是风险资产投资者需要担忧的事情。

截至发稿,周五盘前美元指数继去年12月初以来首度触及92关口;备受市场关心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站在1.50%上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