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神奇的高盛!不光躲过世纪大爆仓 还在“伦敦最惨IPO”中赚了钱!

来源:财联社 2021-04-07 16:5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奇的高盛!不光躲过世纪大爆仓 还在“伦敦最惨IPO”中赚了钱!)

作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且规模最大的投行之一,高盛似乎总能证明,在华尔街“姜还是老的辣”。过去两周,Archegos爆仓事件震惊了全球金融市场,瑞信因此巨亏近50亿美元,野村也失血20亿美元。而高盛,却神奇地与大摩一同提前“开溜”,几乎毫发无伤。

除了这场世纪大爆仓,高盛在上周其实还遭遇了另一件不幸的糟心事:英国外卖平台Deliveroo在上周三(3月31日)上市首日就破发并出现罕见暴跌,当日重挫近30%,被业界戏称为“伦敦史上最惨IPO”。而高盛作为Deliveroo上市的主要承销商,自然免不了遭遇抨击。虽然该股被过度配置,但这并没有阻止它在上市后的暴跌,不少早期投资人对投行的定价感到失望。

然而,有趣的是,高盛却依然在这场7万散户被套的祸事中,赚到了钱!

据英国《金融时报》(FT)报道,由于Deliveroo上市首日遭到抛售,导致作为主承销商的高盛被迫买入约7500万英镑该股,以稳定股价。这一数额相当于该股上市头两个交易日总交易额的约25%。

FT指出,尽管该股市值已下跌了近三分之一,但考虑到稳定IPO时行使的“超额配售权”,高盛反而有望从该股的下跌中盈利,这相当于该行在卖出超额发售股份后平仓了空头。

超额配售权是指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获此授权的主承销商可按同一发行价格向IPO时的申购者超额发售,股票来源可以是增发的股份,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以低于IPO价格购回。

Deliveroo公司390便士的发行价与高盛在市场上买入的价格之差,就等于其通过这笔交易所获得的利润。据悉,迄今为止高盛已使用了大约一半的超额配售权。

不过,据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补充称,作为两家公司之间的协议的一部分,这些利润可能将移交给Deliveroo,但这并未在Deliveroo的IPO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截至本周二收盘,Deliveroo的股价仍远低于IPO价格。

image

高盛此次与摩根大通一起负责Deliveroo的上市过程,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负责稳定股价的机构。参与此次IPO交易的其他银行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杰富瑞和Numis。这些承销商总计大约收取了总额4900万英镑的费用。

Deliveroo上市首日破发或许影响深远,一位资深股权资本市场分析师称,这将损害英国IPO市场。Deliveroo的破发可能促使更多欧洲科技公司放弃伦敦,转而前往纽约或阿姆斯特丹上市。而当人们回过头看时,又将会如何评价高盛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