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7万亿美元!外汇局公布最新外储数据,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影响几何?后市如何演变?看最新解读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08 09:0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17万亿美元!外汇局公布最新外储数据,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影响几何?后市如何演变?看最新解读)

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也影响到了我国外汇储备的变动。

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官方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0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此前,2月环比下降57亿美元。

尽管3月外储规模出现下滑,但降幅基本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外储规模的下降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效应导致,并不代表跨境资本流动出现恶化。总体上看,我国外汇储备波动基本合理,规模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规模随估值变化而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

估值效应导致外储规模回落

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回落350亿美元,主要由估值变动导致。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3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全球股市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宏观研究员温彬表示,从汇率折算上看,近期美国疫苗接种进展良好,疫情防控逐渐见效,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给予了乐观预期,带动美元指数企稳回升,3月美元指数升值2.6%,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贬值。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形成估值损失。

从投资估值上看,温彬称,3月全球主要股票指数整体上涨,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4%。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估值影响,本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外储规模后市如何?

总体上看,我国外汇储备波动基本符合预期。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外储规模基本稳定,外储规模随估值变化而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从波动上看,2020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共有8个月环比上升,7个月环比回落,波动相对均衡。从规模上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1个月位于3.1万亿美元之上,虽然本月规模回落,但目前仍是近年来的相对高位。”温彬称。

展望未来的外汇储备变动情况,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变动情况仍将对我国外储的估值变动产生重要影响。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Matt Weller表示,这一轮全球市场波动的根本性因素就是美债收益率快速攀升,导致高估值成长股受到冲击,受益于利率上行的银行股和受益于经济重启的周期股则走升。美债收益率可能也会在1.75%的水平暂时震荡盘整,而不是快速继续冲高。美元指数短期内也会受阻盘整。

“之所以认为美债收益率将暂时走稳,原因在于市场价格已反映了充分的加息预期和非常多的有关经济复苏的好消息。”Matt Weller称,收益率的上升最初是受通胀预期复苏的推动,而最近则是受实际收益率上升的推动。美国利率对新兴市场的负面影响并非来自通胀预期的上升,而是期限溢价的上升,即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攀升幅度远超2年期,体现为收益率曲线走陡,这可能反映出人们对美联储政策失误的担忧,或是担心美债供应过剩。但在目前的水平上,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似乎已触及一个重要的阻力位,并将进入盘整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则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短期内,美国财政政策刺激力度不减,预计CPI同比与PPI同比大概率继续上行,在此背景下,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大概率还将继续上行,对我国外汇储备形成利空。与此同时,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叠加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上行,预计短期之内美元指数大幅下行概率较低。最后,在出口增速维持强劲的背景下,我国贸易顺差还将保持较高位置,利多我国外汇储备。

王春英表示,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我国国内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明显增多,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