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元气森林口碑翻车!“0蔗糖”是营销噱头还是骗局?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13 08:4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元气森林口碑翻车!“0蔗糖”是营销噱头还是骗局?)

“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的话题一度站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引发业界和网友的热烈讨论。

“这种宣传太不负责任了!”4月11日晚间,一名网友在元气森林的一条微博下这样留言。

4月10日,元气森林通过官方微博称,其在元气森林乳茶的产品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清楚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通过最近的努力,我们对乳茶做了以下修正升级: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元气森林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低脂肪’改为‘低糖低脂肪’。从3月20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结晶果糖。”

此后,“元气森林因宣传0蔗糖致歉”的话题一度站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截至4月12日午间,这一话题的阅读量达到了2.5亿,相关讨论达1.6万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元气森林的这一“道歉”,不少网友并不接受。更有业内人士直言,元气森林并不仅仅是误导消费者,其将“0糖0脂0卡”作为产品差异化的核心,但若这一差异化本身不存在,那么就是欺骗消费者。

为产品宣传道歉

1月上旬,就有网友质疑元气森林主打的“0蔗糖”“奶茶控不怕胖”等概念。一位慕尼黑大学流行病学硕士在知乎上质疑元气森林的乳茶产品,认为后者在宣传时避重就轻,称产品标签写着“0蔗糖·低脂肪”,宣传则是“奶茶控不怕胖”,但在产品背面的配料表显示,虽然乳茶并未添加蔗糖,但其实添加了结晶果糖。

当时,元气森林很快就在知乎上致歉称,因标识不清晰引发了“0蔗糖”与“无糖”的误解;会尽快在三个月内重新升级标签,确保消费者不再有误会,此外,元气森林也在积极寻找结晶果糖的替代方案,进行乳茶配方升级。眼下来看,元气森林正在履行这一承诺。

元气森林这次的“道歉”很是巧妙,除了用“一个迟来的升级”作为标题外,其还在发布这则消息时表示,凡在元气森林电商官方店铺购买过乳茶的用户们,联系店铺客服,可以领取20元现金红包。11日凌晨,其店铺的系统一度达到上限,客服后台几千条消息不能及时回复。

《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日午间查询元气森林的官网注意到,该款产品的包装图片还未更替,但匹配的宣传语已经显示为“低糖低脂肪”。

事实上,元气森林乳茶推出的时间并不算长。在小红书、B站等社交媒体上,相关的种草文章以及视频不在少数。一边,我国茶饮行业近几年增长快速,入局者层出不穷;另一边,低糖、零脂、轻体的健康理念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重要诉求,因此,将两者融合的健康、低糖类奶茶产品博得了消费者的好感。

在此背景下,前述道歉出来后,有消费者并不买账。“道歉有用吗?我的肥肉不接受道歉。”“修改包装、更改配方,那是不是说明原来的宣传存在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就向记者表示,元气森林不仅仅是误导消费者,而是欺骗消费者。“如果说它不是把0糖作为一个卖点,只是写在配料表里,那这个可以叫误导,但关键问题是,它现在是把这个作为产品差异化的核心,那这应该就是叫做欺骗消费者。”

就当前消费者乃至行业人士的一些质疑,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相关回应。

此前已被质疑

元气森林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时间并不久。公开资料显示,元气森林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互联网+”的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据称,在打造品牌初期,元气森林采用“日系营销”的方式,推出一系列受欢迎的饮料,认准市场的无糖需求这一切入口,精准而迅速地抢占了“无糖饮料”品类。

天眼查信息显示,从2017年12月至今,元气森林已经经历多轮融资,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份,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Temasek淡马锡、红杉资本中国等。根据多家媒体的公开报道,元气森林本轮投后估值达到60亿美元,与上轮融资约20亿美元的估值相比增长近3倍。据悉,这两轮融资间隔不过一年,而这距离元气森林公司成立也才不到5年。

和元气森林“爆红”几乎同步调的是来自外界的诸多质疑。去年中旬,就有媒体直指其成立四年来既没有独特技术,也缺乏产品壁垒,仅依靠营销套路与宣传包装,一路狂飙突进。

“0糖0脂0卡”是元气森林苏打气泡水的核心卖点,根据其在电商平台旗舰店相应产品上公布的详情,其是采用了天然代糖赤藓糖醇。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在“医问到底”视频中指出,“0卡0糖”饮料的味道大多数来自于商业的甜味剂。甜味剂本身是安全的,可以分为带热卡的甜味剂和不带热卡的甜味剂,那么它能够产生更多的甜味,甚至比蔗糖要甜200-300倍。

据称,如果单纯和含糖饮料相比,0卡0糖饮料确实对防治肥胖有帮助。但若和饮水相比,由于甜味剂在大脑中会产生兴奋的作用,会引导消费者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糖饮料并不是完全健康的饮料。且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已发现,摄入甜味剂会对人体的糖耐量及血脂代谢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元气森林利用了伪日系包装迅速吸引眼球,之后通过0糖0脂0卡概念深度介入消费者核心需求,然后再利用资本加持在高铁、机场以及一线城市主要便利店(布局)提升品牌的调性,这两年,元气森林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本质来看,它就是一个打擦边球的网红品牌。”朱丹蓬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他一并指出,当前,元气森林已经拥有一定的市场基础,也收获了一波粉丝,未来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资本化以及规模化这五个方向发展,基本会较为顺利。“但如果还是靠走捷径、打擦边球吸睛,长期的发展就很难说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