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老工业基地转型科创中心主阵地,宝山吴淞创新城启动国际方案征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25 15:5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工业基地转型科创中心主阵地,宝山吴淞创新城启动国际方案征集)

4月22日,上海市宝山区政府联合宝武集团、上实集团共同发布吴淞创新城启动国际方案征集,将充分吸收国内外最新规划理念,以建设“产业耦合、环境融合、功能复合、空间叠合、机制整合”的开放式、多功能、生态化、智慧型创新城区为目标,高起点打造城市副中心形象,更好地符合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承载区的功能定位,提升产城融合水平、促进转型升级,助力吴淞创新城建设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国际创新创意产业功能的集聚区。


吴淞创新城效果图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此次吴淞创新城国际方案征集共涵盖三大项目。

第一项是不锈钢地区功能策划暨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包括三个方面的研究:聚焦外环高速-逸仙路高架-长江路-江杨南路围合区域约9平方公里,开展功能策划研究,重点考虑功能定位、产业策划、整体空间结构、道路交通优化、开放空间体系、地下空间利用、历史风貌保护等系统性内容;聚焦沿蕰藻浜、中央钢铁公园两条线形轴线两侧200-500米空间,重点关注东西向景观线形要素,在功能分区组织、视线景观廊道构建、标识性塑造、城市形态优化等方面深化研究;聚焦蕰藻浜、南泗塘、北泗塘三水交汇区域约0.8平方公里、轨道交通18号线和19号线换乘核心TOD区域约0.7平方公里以及重要历史遗存炼钢厂房周边约0.7平方公里三块重点区域,开展城市设计,重点关注建筑形态、街区环境塑造、标志性空间和建构筑设计、风貌遗存改造利用方案、景观空间细化设计等内容。

第二项是中央钢铁公园及周边区域景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此项研究在吴淞创新城外环高速以南约12平方公里区域整体景观结构的基础上,具体开展中央钢铁公园范围(即规划呼兰路和现状钢铁大道之间为主的区域内)约100公顷的景观设计方案,以期后续指导公园和开放空间的具体建设。

第三项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建筑方案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前期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已确定选址于吴淞创新城内规划保留的型钢厂房旧址,该厂房整体长860米,最宽处宽120米,内部高度20米左右,征集方案将以文化引领、风貌保护、统筹发展为总体要求,结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发展愿景和功能需求,力求通过工业遗存的保护改造和活化利用,融入教育、文化、商业等功能,打造具有文化特色、艺术氛围和历史记忆的公共空间,形成集高校教育、国际交流、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开放的艺术地标。

为了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更大力度加快两个1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建设,吴淞创新城先前已发布征集公告,受到了国内外知名咨询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经过报名、资格预审以及专家遴选,三个方案征集各有4家国内外具有卓越水平和丰富经验的设计单位入围,进入方案编制阶段。这些团队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兼具上海和国内实践经验,将运用最新的设计理念高水平开展策划、规划和设计工作,借助艺术与设计的力量提升区域品质,以创新发展带动经济转型。目前,三项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均正式启动,计划于5月初提交一轮中间成果,6月底形成设计成果,为后续该区域规划深化和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宝山主城区(宝山部分)空间结构规划图

依托三江交汇的水运区位优势,历经19世纪末到上世纪初两次自主开埠,吴淞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之地,诞生了中国工业史上无数个“第一”。作为国家级老工业基地,吴淞发展历经百年岁月沧桑,伴随着几代人的共同回忆。

经过近年来不断努力,吴淞转型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围绕“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建设要求,其先后完成了特钢和不锈钢两个首发地块和两个1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控详规划,同步启动十余项专业规划编制和蕰藻浜沿线城市设计、公共空间贯通提升等研究工作,为吴淞创新城整体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积极推进央地协同创新,成立区属国资平台公司,与宝武集团等国资国企加强战略合作,优化组织机制、土地开发机制、自主创新激励机制、投融资平衡机制、产业培育机制,打造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企业转型的共享平台,有序推进吴淞创新城转型发展。此外,聚焦先进基础材料和前沿创新材料等领域,加快企业和高校院所的技术转移机构落地,打造梯度化创新型企业集群。依托宝武等龙头企业,结合先行启动项目建设,打造有集中度、显示度的中心区域以及标杆性的城市建设项目,体现南北转型示范效应。

而今,吴淞创新城作为上海五大转型区域之一,是上海市新一轮规划的城市副中心和体现上海近代钢铁工业历史的历史风貌保护区域,是今后宝山展示魅力、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更是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核心承载区。

未来五年,吴淞将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创新活力迸发期、转型升级加速期。按照“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目标,基本形成国家级老工业基地转型示范区的开发框架,打造成为上海城市建设的新标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产城融合的新示范和文娱休闲新地标。

在明确“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定位的短短数月内,“后浪”宝山的澎湃之力正在加快升腾——环上大科技园正式开园;总投资135亿的宝武吴淞十大项目集中启动;发布《宝山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宝山正迎来“从上海北部边缘地带到上海北部枢纽和主城片区”的发展转折点。面向未来,宝山将集中发力开发建设吴淞创新城,高水平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加快南北联动、组团发展,全面融入市域空间新格局,不断提升城市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演绎好北上海城市“变奏曲”,全力打响“宝山科创”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