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大宗商品再度疯涨,A股资源股持续爆发,你担心的通胀会来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5-07 17: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商品再度疯涨,A股资源股持续爆发,你担心的通胀会来吗?)

继前一日“煤飞色舞”后,5月7日早盘,资源类板块再度大涨。从个股来看,煤炭板块平煤股份、山西焦煤、潞安环能、新集能源、晋控煤业等涨停,郑州煤电触及涨停;有色板块包括宏达股份、西藏珠峰、吉祥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钢铁板块海南矿业、金岭矿业、重庆钢铁等二连板;稀土概念股全线走高,北方稀土、盛和资源、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等涨超5%。贵金属方面,赤峰黄金涨停,银泰黄金领涨。

多重因素下商品期货再攀高峰

资源股持续爆发,主要缘于五一假期期间,外盘出现大宗商品股期联动的上涨潮。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对外盘积累的涨幅积极做出反应,多个品种刷新历史高点。

具体来看,能源方面,5月5日,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油期货主力合约盘中触及69.95美元,逼近70美元关口;有色金属方面,5月7日,LME铜主力合约触及10232美元,超越10190美元/吨的历史高点。5月6日,LME锡期货站上30000美元关口,为近十年来首次。同日,LME铝主力合约突破2500美元。

黑色系商品现货方面,受钢材供给端的影响,“一天一价”已成为常态。据我的钢铁网数据,全国主流钢厂上调出厂价,上调幅度在20元-100元/吨不等。据悉,面对钢材价格持续不断的“再攀高峰”,部分中下游客户出现焦虑心理。

宏观方面,自2020年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出台应对疫情的货币政策以来,大宗商品上涨已不是新鲜话题。然而,五一归来,多个大宗商品却因关键数值的突破,让市场更加关注通胀预期。

美联储是否加息也备受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4月28日的利率会议后表示,今年通胀暂时上升不符合加息的标准,在劳动力市场仍然疲软的情况下,似乎不太可能看到通胀持续上升。然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5月4日却表示,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阻止任何经济过热。不过,耶伦之后澄清称,自己并非干预美联储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早间,国家发改委宣布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受此影响,盘中相关大宗商品均出现大涨,其中焦煤、动力煤涨停,焦炭涨逾5%,铁矿石涨幅达6.8%。

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0年,中国自澳进口7963.5亿元,同比下降4.6%。自澳进口的商品主要为铁矿石、煤炭、天然气等,合计占进口值的70.6%。据有关统计,2020年中国铁矿石到港总计11.3亿吨,其中澳大利亚-中国到港量为7.7亿吨,占总到港量的68%。5月7日,铁矿石继续大涨,截至午间收盘涨幅达5.3%。

多方认为终端通胀不会持续太久

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不断刷新高点,但美联储此前的表态,暂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他表示,鲍威尔的表达是很清晰的:相对而言,目前通胀的重要性没有就业的重要性强,就业解决到了一定的程度才会收缩货币。

李迅雷指出,美国的经济特点是经济复苏比较快,就业复苏比较慢,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美联储目前的政策主要是为了保就业,不会保通胀。

对于美联储认为通胀是暂时的,李迅雷补充道,目前PPI的上涨主要是因为资源国疫情比较严重,而需求国经济在复苏,形成了供需缺口,这种供需缺口应该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作为诸多商品的最大进口国,国内有关通胀话题的讨论也越来越多。4月初举行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上特别提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同时,有观点认为,全球错位复苏下,本轮通胀是输入性和阶段性的,并非趋势性和长期性的。

对此,李迅雷指出,目前国内通胀还不太明显。如果单纯从CPI角度来讲,与往年相比,今年通胀还是温和通胀;从PPI角度来讲,他预计今年三季度大宗商品会回落。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基建投资增速较低,而且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今年房地产投资也会回落。中国对于粗钢、铜、铝等商品的消费占到全球的一半左右,如果中国的需求没有明显上升,那么全球对于金属类商品类的大宗商品的需求很难有大的上升,从基本面来看,如果供给端可以慢慢恢复的话,大宗商品的价格会慢慢回落。

金联创高级宏观研究员冯默涵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直接原因是国际供应受限,在短期需求集中爆发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短期急速上涨不可避免。

冯默涵认为,当前的需求集中带来的价格快速上行的持续性有限,国内没有爆发严重通货膨胀的经济环境。但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确实会带来部分产品的需求上升,同时碳达峰、碳中和预期对供给会带来一定影响,叠加环保因素,大宗商品会有一个价格中枢的上行。

而李迅雷则指出,终端需求仍然有限,近年来居民收入的增速随着GDP增速的回落也出现了回落,导致消费品需求不旺,PPI向CPI的传导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一定的阻力,输入型通胀的传导也存在一定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