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概股跌惨!美审计监督机构再出会计细则 ,然而…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14 15:1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概股跌惨!美审计监督机构再出会计细则 ,然而…)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PCAOB)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一项拟议规则,并征询公众意见。新规则帮助其决定是否可以审查或调查某些司法管辖区的审计机构,以便美国证监会(SEC)要求这些审计机构审计的公司披露更多信息,并对这些公司采取其它行动,比如发布交易禁令。

图片

此外,美国证监会还希望能用PCAOB的数据和其他信息来编制一份名单,列举出那些需要额外披露信息的企业,例如企业需要证明它们没有被外国政府实体拥有或控制。

PCAOB主席威廉·杜克表示:“ PCAOB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合作对于促进有意义的审计监督和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至关重要。该规则将使PCAOB能够履行《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的职责。”

杜克还补充说:“该规则将解决如果海外当局拒绝PCAOB进行授权的监督活动所需的访问权限的情况。”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PCAOB每三年对超过40个司法管辖区的200多家非美国审计机构进行检查,但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却无法做到这一点,而那里是德勤、安永、毕马威和普华永道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个巨大市场。PCAOB也不能在未经中国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审查中国境内的审计文件。

受此影响,周四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现大幅下跌,阿里巴巴和哔哩哔哩跌幅超过6%、小鹏汽车下跌4.85%,百度跌2.18%、京东跌5.92%、网易跌2.98%、蔚来汽车跌7.3%、理想汽车跌3.09%、富途控股跌4.21%、拼多多跌7.11%、好未来跌11.13%、新东方跌14.42%、有道跌10.55%。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PCAOB此次征求意见目的为了配合落实去年生效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该法律将要求证券发行人确定其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尤其是在PCAOB无法对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特定报告的情况。

《法案》旨在对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进行修改,要求外国公司基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的规定,披露有关外国司法辖区阻止该外国企业向PCAOB提交材料、阻碍SEC监管的信息。

根据此前公布的法案条文,法案在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基础上针对两方面进行修改:

首先,《法案》引出了“非检查年度” (non-inspection year)的概念。发行人向SEC提交的报告中须体现,如果其在某一年度里所雇佣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外国司法辖区有办公室或者分支,或者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其无法进行监管,那么该发行人须证明其既不属于外国政府所有,也不受外国政府控制。即使发行人向SEC提交了上述报告,该年度依然将被认定为是“非检查年度“。

第二,《法案》规定了“强制性禁止交易”的严厉后果。原则上来说,对于如果某一上市公司连续出现三次“非检查年度”,SEC应当禁止其在美国证券交易所继续交易。如果发行人能够向SEC提供证明材料,证明其将聘请一家PCAOB监管下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服务,以满足SEC的监管要求,该禁令可被移除。前述禁令解除后,如果该发行人又被发现存在一个非检查年度,SEC应当恢复对其的禁令。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热情高涨

尽管美国政府及监管部门一直对中概股进行打压,仍然不能阻止中资企业赴美上市热潮。

根据彭博社报道,今年前4个月,来自中国的公司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通过IPO的形式筹集了66亿美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倍。相对比过去20年中IPO筹集金额最高的一年——2018年的30多亿,已经几乎翻倍。

在今年第一季度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最大的一笔IPO是来自电子烟企业雾芯科技(RLX Technology)。这家公司通过IPO筹集了16亿美金。另外一家公司——涂鸦智能则通过上市筹集了9亿多美金。

中国公司仍然面临一些审计风险。美国证监会在上个月表示,将着手实施对海外公司的强制财务审计,但这种风险却没有阻止中国公司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加速纳斯达克上市操作。Hogan lovells律师事务所大中华区私募股权主管Stephanie Tang对彭博社表示,2021年,纳斯达克会迎来更多中国公司上市,在这其中很可能将包含滴滴出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