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东江门召开“5+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18 16:5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江门召开“5+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江门市推进“5+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共江门市委、江门市人民政府举办,旨在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落实“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江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全力做好重点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工作,打造五大新兴产业和若干传统优势产业协调发展的“5+N”产业集群体系。

据了解,江门围绕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重点领域,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共计收集了2500家工业企业的基础数据,通过走访、座谈、讨论后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将“5+N”产业集群确定为江门重点培育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打造14条产业链。

会上,江门市市长吴晓晖表示,将积极打造资本市场的“江门板块”,促进基金业、证券业集聚发展,落户江门人才岛最高奖励1000万元,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产业集群能力。发挥好200亿元产业基金的引导功能和市场效应,撬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大力实施“金种子”行动计划,鼓励企业上市,每家成功上市的企业地方财政最高奖励565万元。

吴晓晖还表示,未来三年,江门市在支持“5+N”产业集群发展的财政扶持资金在原有23亿元的基础上,扶持政策资金再增加17亿元,达到40亿元,而且如果资金使用效率高、效果好,提前完成使用计划,我们还将追加并进一步加大投入,这必将有力推动我市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江门市政府副市长蔡德威介绍了江门市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和相关政策情况,并提出了方案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大健康(含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金属制品等4个产业集群产值超1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摩托车等6个产业集群产值超500亿元。

蔡德威透露,江门针对实际情况选出了“链长”和“链主”,共同推进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其中,“链长”主要负责组织统筹相关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链主”则负责发挥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推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利用自身优势以商招商,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壮大产业集群。

为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江门从企业规模、行业地位、带动能力、研发实力等方面设置十大认定标准,经初步评定,选出了第一批7家“链主”企业,以及一批后备“链主”企业。

记者注意到,家电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为海信空调;造纸和印刷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为亚太森博纸业、维达纸业;大健康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为李锦记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为富华重工;摩托车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为大长江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为中车广东。

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是江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落实省培育发展“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具体抓手。当前,江门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人才局、金融局科技局等部门接连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助力江门打造五大新兴产业加若干传统优势产业协调发展的“5+N”产业集群体系,加快构建具有江门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