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5月20日 金融要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5-21 09:5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20日 金融要闻)

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六组考核中国银保监会安全生产工作

5月19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5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六组到中国银保监会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

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六组组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副局长张昕出席中国银保监会安全生产考核汇报会并作动员讲话。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会见考核组一行。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主持考核汇报会,并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第十六组成员,银保监会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昕介绍了此次考核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近年来,银保监会聚焦成员单位主责主业,推动安责险等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银行业保险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本次考核坚持问题导向、以考促改,希望银保监会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配合考核组做好相关工作,深入查找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安全发展水平。

郭树清指出,安全生产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发展稳定大局。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履行成员单位职责,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的新要求,维护银行业保险业安全稳定,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此次考核是对银保监会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有力推动,有利于促进银保监会更加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银保监会将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支持配合考核组开展工作,以考核为契机,认真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坚决做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保障国家安全发展能力。

梁涛重点汇报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维护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聚焦成员单位安责险等主责主业推动安全生产以及扎实做好监管系统、会管单位、银行保险机构安全保卫等情况,并从深化学习落实、强化统筹引领、将安全生产理念融入日常监管思路、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山东银保监局:探索政银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有益形式

5月19日,银保监会网站消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瓶颈制约,近日,山东银保监局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管理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及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共同举办专题推进会议,正式启动山东省“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探索政银合作有益模式。

一是发挥政银合作优势。以“银商合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积极调动邮储银行点多面广、产品丰富的体制优势,探索政银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有益形式,以组织开展银企恳谈会、产品推介会等形式,走千企、入万店。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推进信息互通互联,共享小微企业登记和融资数据信息,精准掌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联合开展“送贷进企业”“送贷进乡村”“送贷进市场”活动,精准匹配金融服务。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引导银行机构持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创新金融产品,简化业务流程,推广贷款线上支用,为小微企业减成本、降费用、得实惠。

按照计划,活动将召开银企对接会、产品推介会200场次,走访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6万余家,提供不低于400亿元的贷款支持,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全国首批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在西安亮相

5月19日,央行网站消息,日前,陕西省征信服务工作情况发布会暨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服务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全国首批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服务大厅亮相。

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服务是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而推出的一项征信便民利企重要举措。该服务打通了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市场监管部门数据信息,拓宽了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使用范围和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渠道。通过自助机查询企业征信报告仅需三步:扫描自助查询二维码、拍照验证查询人员身份、打印企业信用报告。对比过去人工柜台查询,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的优势多:一是申请材料减少,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全程通过电子化线上完成,节能环保。二是申请手续更加便捷,企业法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授权经办人,无需办理线下委托授权。三是查询时间大幅缩短,由之前人工查询平均3分钟缩短到不到1分钟。

近年来,随着征信报告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对征信查询的需求量持续增加。为有效解决市场主体查询需求与查询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不断拓宽征信查询渠道,创新征信服务载体,2016年,推出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服务,目前已累计布放自助机336台,设备人均保有量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推出陕西省征信查询网点导航,为社会公众提供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指引,方便群众就近查询,着力解决查询征信报告排长队问题;2020年,推出征信报告通过商业银行网银和手机银行查询;2021年,推出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服务,通过一系列“实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硬实力”,树立了征信为民便企服务良好形象。

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贯彻“征信为民”服务理念,在全省各地市合理布局,推广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不断优化提升征信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助力陕西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