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定调”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与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 快速升值预期骤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调”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与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 快速升值预期骤降)

在美元持续疲软与输入性通胀压力升温的共振下,市场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骤然升温。

截至5月24日19时30分,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4279附近,离5月初创下的过去三年最高点6.4103仅仅一步之遥。

“事实上,众多国际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上涨刷新过去3年以来最高点,仅仅是时间问题。”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甚至不少对冲基金已经买入执行价格在6.2附近、期限为1-2个月的人民币看涨期权。究其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外贸高景气度延续令人民币汇率均衡估值持续上升,二是美联储释放欲缩减QE的信号未能提振美元,令市场对人民币持续升值抱有更高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以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与央行高层先后给人民币汇率“定调”。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举行会议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2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指出,当前中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番表态可能是给近期日益火热的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尤其是“扭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适度升值以抗击输入性通胀压力的观点。

“我们研究发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升温可能是短期现象,无需人民币适度升值作为应对策略。”一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认为。首先,美联储若鉴于通胀压力升温而提前收紧QE政策,无疑将令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其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将激发闲置产能投入生产增加供给,有效压低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比如原油就有大量闲置产能,若油价持续上涨,折现闲置产能进入生产环节将有效平衡原油供需关系。

在他看来,随着相关部门再度重申人民币趋于双向波动,人民币汇率脱离美元走势走出独立大幅上涨行情的几率非常低。

记者多方了解到,24日人民币交易市场看似平静,实则暗潮汹涌。不少海外对冲基金开始削减人民币看涨期权头寸,因为他们担心若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快,可能会触发中国相关部门“干预”,拖累自身承受更大的投资风险。

危险的押注

在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看似“波澜不惊”,但不少海外对冲基金正为未来人民币持续升值未雨绸缪。比如上周以来他们都在买入执行价格在6.2-6.3、期限在1-2个月的人民币看涨期权。

“一些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做了对比发现,上一次美联储实施QE措施期间,人民币汇率最高触及6.1附近,此次美联储如法炮制采取QE措施,人民币汇率最高涨幅仅有6.41,似乎存在一定幅度的补涨需求。”他告诉记者。

在上述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看来,押注人民币补涨的市场预期未必正确。一方面尽管美元仍存在贬值压力,但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比如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与供应链恢复,正令中国外贸高景气度趋降,某种程度制约了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另一方面考虑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过快可能是短期现象,相关部门未必需默许人民币适度升值作为应对措施。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与央行高层先后给人民币汇率定调,无形间是在纠正外汇市场某些不正确的预期,引导市场理性看待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他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相关部门表态后,24日人民币外汇市场的看涨情绪有所减退。比如不少对冲基金开始削减人民币看涨期权头寸,尤其是在场外市场,一些对冲基金不再押注人民币汇率在未来2个月内上涨至6.1-6.2。

在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离岸人民币与美元的负相关性正进一步走强,扭转了此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强于美元的状况。

“目前多数对冲基金对人民币汇率均衡估值存在一定争议,有些对冲基金仍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触及6.3,但前提是美元指数跌破88一线。”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

外贸企业相当“淡定”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公布的4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最新数据,也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

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仅有22亿美元,较一季度的885亿美元顺差明显回落;4月银行代客涉收付款顺差金额为160亿美元,较一季度的1214亿美元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联席主管王胜祖指出,这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与各国供应链恢复,正令中国外贸景气度趋降,其结果是企业手里的外汇头寸不再极其宽裕,相应的结汇需求下降令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受到一定制约。

“在4月结售汇数据面世后,不少海外对冲基金已重新调整了人民币汇率均衡估值,不再预期人民币大幅升值。”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此前他们之所以看好人民币会大幅升值,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外贸景气度持续高位运行令外贸顺差迭创历史新高,彻底打开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尤其是近期印度等国疫情恶化,可能令大量订单再度流向中国,继续推高中国外贸景气度与人民币汇率估值。

他强调,目前这些对冲基金还调整了人民币汇率的投资模型——除非美元指数失速大跌,否则他们不会押注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上涨突破6.3整数关口。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相关部门给人民币汇率定调后,外贸企业也显得相当“淡定”。

“上周美联储欲缩减QE未能提振美元,一度引发部分外贸企业加大购汇力度规避人民币快速升值风险,但随着上周末相关部门表态后,本周以来多数外贸企业的购汇节奏恢复到以往水准。”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主管向记者透露。毕竟,历经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反复涨跌,多数外贸企业已意识到人民币双向波动已成常态,为此做好了针对性的外汇套期保值措施。

“如今外贸企业押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力度较以往减少很多,因为他们也知道人民币的中长期升值征途,不会是单边上涨,而是在双向波动中完成。”他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