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5000亿芯片巨头又有事!外资股东减持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2021-08-11 09: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000亿芯片巨头又有事!外资股东减持了)

当前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中芯国际,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8月10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股东GIC于8月4日减持公司境内股票280万股,套现共计1.74亿元。

图片

中芯国际遭股东GIC减持280万股,境内持股比例降至4.9%

8月10日,中芯国际(688981.SH)公告显示,股东GIC Private Limited已于2021年8月4日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减持公司股份280万股,减持比例0.14%。若以每股均价62.1元计算,GIC此次减持套现共计1.74亿元。

图片

此次变动后,GIC Private Limited持有的公司境内股票9504.373万股,占公司境内总股本的比例为4.90%。中芯国际表示,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变动未导致该状态发生改变。

图片

据悉,GIC Private Limited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中芯国际遭大基金多次减持,大基金二期频频出手

此前,中芯国际遭国家大基金多次减持。据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8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以每股均价24.599港元卖出中芯国际1615.6万股,持股比例由8.93%降至7.81%,套现3.97亿港元。

今年以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还在4月9日、4月12日、1月5日分别减持中芯国际港股,持股比例由10.21%降至8.93%。

图片

但对于国家大基金一期先后减持国科微、兆易创新、通富微电等芯片股一事,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常规操作。事实上,从2019年底开始,大基金一期就开始有计划地减持投资公司,因为过了五年投资期了,一期项目减持套现也是为了新的基金投资计划回笼资金。

在一期项目有序退出之时,大基金二期也频频出手。国家大基金二期曾出资15亿美元参与中芯国际旗下企业中芯南方的增资扩股,与中芯国际、亦庄国投共同成立中芯京城开展总投资76亿美元的12英寸晶圆厂项目等。

图片

二季度业绩同比大增398.5%,绩后各大行对中芯国际看法不一

近日,“芯片一哥”中芯国际发布二季度业绩,二季度公司净利润6.88亿美元,同比增加398.5%;销售收入为13.44亿美元,同比增加43.2%;毛利为4.05亿美元,同比增加62.9%。公司指出,本期销售收入变动主要由于晶圆销售量增加及平均售价上升所致。

图片

但在绩后,各大行对中芯国际的评价出现分歧。近日,摩根士丹利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将下调中芯国际(00981)至“与大市同步”评级目标价则由25港元升12%至28港元。

以历史市账率计,中芯国际(0981.HK)估值处高位,而2022年的28nm产能扩张现时仍存在不确定性,故认为风险回报平衡。报告中称,留意到内地客户需求强劲,预期指引将有上行调整,而增长幅度将远高于该行及市场预期。今年次季公司平均销售单价按季升9%,现时指引2021年收入将同比升30%,同时将全年毛利率指引升至约30%,反映受惠公司定位其40nm/50nm制程定价能力较强。

该行表示,公司也估计供应紧张情况将持续至2022年上半年,被问及公司能否跟随同业的晶圆定价,中芯则相信公司在提价方面有滞后,所以该行认为2022年其晶圆平均销售单价有空间改善。

此外,野村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芯国际(0981.HK)“减持”评级,公司第二季业绩明显胜预期,考虑到增长指引持续提升,以及晶圆价格预期至明年上半年仍会上升,相应将目标价由16港元提升至26港元。该行表示,公司整体平均售价水平按季升9%,升幅较首季的5%加快,此外处置子公司带来一次性收益也令每股盈利增长高于市场预期。在市场发展向好及下半年前景明朗下,该公司将全年销售增长预测提升至30%,毛利率预计维持30%。

大和发表研究报告指,中芯国际(0981.HK)次季业绩表现向好,指引亦超出预期,但市场对其库存、资本开支及地缘政治风险仍维持关注,因此重申对其沽售评级。研报指出,中芯第二季业绩表现强劲,主要来自于非经营性收益,以及疫情与地缘政治下产品价格大幅上升。期内核心毛利率较该行预期高约3个百分点,主要来自晶圆出货量及平均售价胜预期,因此约2021至2023年盈利预测上调33%至140%,但大和对未来库存调整下,价格是否可持续上升感到怀疑。该行又表示,未来会关注庞大资本开支对中芯结构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对业务营运及扩张的影响,目标价由19港元升至22港元。

不过,富瑞却十分看好中芯国际。富瑞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芯国际(0981.HK)“买入”评级,目标价由23.04港元大幅上调75.5%至40.43港元。报告中称,40nm及55nm晶片的短缺时间长于预期,另外其同业缩减40nm及55nm晶片的产能,以增加28nm晶片的供应,将令其比28nm晶片更具盈利能力。

截至8月10日收盘,中芯国际(0981.HK)报26.05港元,最新总市值为3004亿港元。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