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21年终盘点 | 在线婚恋双寡头格局依旧,用户信息“裸奔”、骗局顽疾难消

来源:蓝鲸tmt 2022-01-06 09:3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终盘点 | 在线婚恋双寡头格局依旧,用户信息“裸奔”、骗局顽疾难消)

2021年1月1日,随着《民法典》的正式出台,离婚冷静期在讨论中度过一年。据民政部“2021年半年度各省社会服务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离婚登记人数为96.6万对,较过去两年下降五成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结婚登记人数共计814.33万对,较2019年减少了113万对,已连续7年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照此趋势,我国结婚人数将持续减少,单身群体日益扩大。

在疫情及单身人士婚恋需求增加的叠加影响下,在线婚恋交友市场本可受益,但回顾2021年,“点名”“约谈”成了在线婚恋交友市场的主旋律,用户信息“裸奔”、退费规则不明确、宣传承诺不兑现等问题依旧是行业顽疾,整个在线婚恋交友市场增长缓慢。

在线婚恋双寡头格局依旧,世纪佳缘、珍爱网月活跃用户均超400万

据民政局统计,2019年中国单身人口达2.6亿,约占总人数的两成,其中独居人数8000万人。预计2021年,独居人数会上升至9200万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主动性选择享受单身生活/不着急恋爱为单身群体最主要的单身原因,占比高达45.9%;其次,被动性单身原因如交际圈小和工作繁忙各占43.6%和39.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单身群体的单身原因主要是来自于社会及工作上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另一方面,与异性建立关系在某种层面上反而会加重双方的压力。

心理咨询师、心理作家肖雪萍接受蓝鲸TMT采访时指出,由于部分单身人群对于婚姻的期待值非常高,容易出现进入婚姻后过快失望的情况,同时没有建立起一种经营婚姻的心态和相关技巧,就会给单身人群在婚姻关系上带来很多压力和挑战。

据易观千帆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1月,我国与婚恋交友相关的APP共179个,行业整体活跃人数达1225.64万人,环比下降0.14%。可见,在单身人群中主动使用婚恋交友网站的人数占比有限。

其中,以2021年11月数据为例,活跃人数排名在前五位的婚恋平台分别为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婚恋、对缘和有缘网。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一的世纪佳缘活跃人数高达453.05万人,而排名第五的有缘网活跃人数仅为40.43万人,差距悬殊。在婚恋交友行业,世纪佳缘和珍爱网依旧具有绝对优势。

来源:易观千帆

从形式上来看,视频交友的互动形式对于网民的吸引力更大。以2021年第三季度为例,记者通过易观千帆平台对比“视频交友”与“婚恋交友”两个关键词发现,视频交友的活跃人数达4427.61万人,而婚恋交友的活跃人数为2275.44万人。两个关键词所包含的APP具有一定重叠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视频这种直观的交友模式有助于用户进行选择。

然而,即便是位列前茅的婚恋网站,在2021年依旧因各种顽疾乱象被频繁点名,婚恋网站该如何在“唾弃”中求生?

隐私泄露、骗局不断,珍爱网等平台被点名约谈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婚恋交友行业APP活跃人数使用时长总和达9328.16万小时,环比下降3.19%;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71.05分钟。

在近1小时11分钟的交友互动中,隐藏着层出不穷的骗局,甚至屏幕背后或许正有人围观你的聊天记录,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今年9月,江苏省消保委对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网易花田、我主良缘5个网络婚恋交友平台开展了专项调研,通过网络问卷调研和体验员实际体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婚恋交友行业现状。

结果显示,94.9%的消费者用过网络婚恋交友平台进行交友,45.1%的消费者在线上婚恋交友平台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不是完全真实的。本次调研涉及的五个平台,对于网站注册及充值用户没有任何基本信息审核,消费者即使花费额外金额充值高端服务,其受接受到的信息也存在不确定性。

三个月后,12月7日,澎湃新闻刊发了对世纪佳缘的相关报道称,其存在会员个人隐私信息在后台“裸奔”、销售红娘专业身份全靠作假“包装”、“牵红线”话里话外全靠话术吸引会员到店付费办卡等种种乱象,尤其指出默许销售人员随意游览用户私密信息。一时间,婚恋网站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这并非世纪佳缘首次登上风口浪尖,2017年9月,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被骗婚最终自杀,其在遗书中写道,他与翟欣欣在世纪佳缘相遇,翟欣欣隐瞒婚史,甚至在苏享茂提出离婚时对其做出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卷走苏享茂全部身家,导致悲剧发生。

2022年1月3日,苏享茂的哥哥依旧在微博发文称,有充分证据证明苏享茂对翟欣欣的威胁恐吓产生了极为严重的心理恐惧、被迫交出财物,乃至最后选择轻生。

肖雪萍认为,婚姻是人的本能性需要,因此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会产生渴望爱与婚姻的想法,这个需求是一直存在的。在此基础上,商业逐利的本质促使一些网站为寻求利益,产生触犯底线的行为。国家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欺诈、虚假信息等方面的惩罚力度,这是规范市场的方式且非常有必要。

12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对婚恋平台进行“云约谈”,百合佳缘、我主良缘、珍爱网等就此前报告中发现的问题详述整改情况及下一步整改措施。

青年结婚意愿下降,在线婚恋平台如何抢占用户心智

2021年10月,共青团中央一课题组调研发现,作为未来10年结婚的主力军,“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青年结婚意愿呈现下降趋势。调研分析发现,女性的结婚意愿明显低于男性。

肖雪萍表示,未来人们在婚姻和恋爱方面会越来越成熟,会认识到幸福的爱情和婚姻是需要相对健康稳定的人格来支撑的,而不仅仅是外部条件。因此,在相亲或交友时,会更多在价值观包括对生活的理解和看法等话题上交流,这是人们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人生伴侣的方向。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50万家婚庆相关企业,超8成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内。从婚庆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来看,2019年我国新增超30万家婚庆相关企业,曾创下新世纪以来的婚庆企业注册数量之最。而2021年全年新增超71万家婚庆相关企业。

一方面是青年结婚意愿的降低,另一方面是婚庆市场的向前发展,在线婚恋平台如何抓住机遇,真实满足单身人群对婚恋的需求,而非单一利益驱动带来种种乱象是推动婚恋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肖雪萍看来,虽然线上交友形式存在五花八门的问题,遭到人们“唾弃”,但依旧有通过线上交友步入幸福婚姻的案例,因此线上婚恋交友平台还是有存在价值,只不过若要良好发展,需要平台端正自己的经营价值观。

同时,她指出,从平台方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让自身客户和潜在客户通过文字、视频或讲座方式,了解到互联网的局限性,创造多次交流机会,可以让用户多一些对感情的耐心。

单身人群并非不渴望爱,而是缺乏信任爱的土壤,婚恋平台要做的是为其提供一片可供选择的肥沃土地,而不是随时可能被掩埋的无底沙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