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美国通胀劲飚 7%,美联储升息几连环?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1-14 17:0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谈及美国经济与金融市场,通胀早已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遥想 1980 年代的那个夏天,美国通胀高达 14.5%,失业率也超过 7.5%,严重的经济衰退随之而来。然而,快进到迈入 2022 年的今天,面对连续快速增长的通胀数据、高昂且不断上涨的物价以及连续不及预期的就业数据,美国经济却并未崩盘,股市也在连续平稳上涨。

这样的 “背道而驰” 令人不安,市场一直翘首以盼美联储出手,通过升息抑制通胀的步步高升。

美国通胀到底有多高?美联储怎么看?升息是否板上钉钉?今年加几次?

美国通胀续创四十年新高

1 月 13 日周三, 根据美国劳工局公布的数据,美国 12 月 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大涨 7%,高于前值的 6.8%。这不仅是自 1980 年代初以来的最快涨幅,也是美国 CPI 连续第 19 个月上涨。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美国 12 月核心 CPI 也飙升至 1991 年 2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比上涨 5.5%,环比上涨 0.6%。

大宗商品、新车、二手车和卡车价格的上涨是美国通胀飙升的重要助推因素之一。

具体来看,当月美国二手车价格环比上涨 3.5%,在供应链限制新车生产的背景下,二手车价格的同比涨幅来到了 37.3%。

而住房和食品价格上涨也不小: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 0.5%;住房价格环比上涨 0.4%,同比涨幅从 3.84% 上升至 4.13%,这是自 2007 年 2 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此外,尽管 12 月能源价格环比下跌 0.4%,但与之产生鲜明对比的是,能源成本指数在这一年里同比上涨了 29.3%!

这是美联储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胀数据发布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已经将目光放在了这上面。

在周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鲍威尔表示,近期美国通胀持续上涨,主要原因还在于供应链,其次则是消费者对持续通胀的预期推高了需求(消费者感受到购买压力,选择在价格再次上涨之前 “锁定” 价格),从而创造了一个自我实现的通胀预言并进入了不良循环。

但鲍威尔也称,这种影响可能正在缓和,因为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已在近几个月急剧上升后趋于稳定,未来一年预期通胀率中值保持在 6% 不变。

这是华尔街的看法

消费金融公司 Bankrate 首席财务分析师 Greg McBride 认为,真正的风险其实是物价上涨引发的一系列连锁效应:“未来的风险是工资价格螺旋式上升,由于价格上涨,工人要求更高的工资,然后导致更高的价格和对更高工资的进一步要求。”

Greg 接着表示:“不仅物价继续上涨,而且工资也从未真正跟上,进一步挤压了家庭购买力。”

基于官方数据,通胀似乎已经开始蚕食工人工资的增长:美国 12 月实际平均时薪仅小幅增长 0.1%,而工人的实际收益则同比下降了 2.4%。

今年升几次?

在 11 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将结束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表提前至 3 月,这意味着利率确实可能更早开始上升,2022 年三次升息的大门也就随之打开。

目前,经济学家的共识仍然认为,美联储将在 2022 年升息三次。高盛和摩根大通在内的一些主流投行甚至更为大胆,预计升息次数将上升到四次。

不过,华尔街也有人持不同观点。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Tendayi Kapfidze 就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经济存在一些下行风险(包括美国人对美国疫情后经济状况的适应程度,以及 Omicron 毒株对年初就业数据的影响),因此不一定会升息三次。”

在他看来,随着供应链瓶颈的缓解,通胀率可能会受到控制,因此 “注重” 数据的美联储会放缓升息脚步。

(文章来源:长桥港美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