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黄金时间】金卢布能否戳破美元霸权“铁幕”?

证券之星网站 2022-03-30 16: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3月25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从2022年3月28日起以固定价格从信贷机构购买黄金,2022年3月28日至6月30日期间的购买价格为每克5000卢布,也就是说在此期间卢布是锚定黄金的货币,金卢布又回归了。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自从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到现在已经历时一个多月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实施了除军事行动以外的各种超限战手法。作为回应,俄罗斯也使出了杀手锏。当地时间3月25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从2022年3月28日起以固定价格从信贷机构购买黄金,2022年3月28日至6月30日期间的购买价格为每克5000卢布,也就是说在此期间卢布是锚定黄金的货币,金卢布又回归了。

黄金在货币发展史中充当绝对硬通货的角色已经超过千年。在近代,从直接作为货币进行流通,到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的金本位,到法定货币的纸币时代,再到即将到来的电子货币时代。或许货币作为商品流通载体的介质在不断变化,但是需要黄金来“撑腰”的本质并没变。

在历史上,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有熟练运用国家黄金储备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此次金卢布的实施是俄罗斯应对经济制裁的必然产物。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从2017年底开始,俄罗斯逐渐抛掉美债,用出售原油和天然气等能源获得的资金,不断地买入黄金,并储存在国内合适的地方。俄罗斯央行表示:“我们黄金和外汇储备中的所有黄金都存放在俄罗斯央行,在我国境内的金库中。”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有关数据,截至2021年第四季末,俄罗斯黄金储备高达2301.64吨,创历史新高。俄罗斯央行表示,既定的价格水平,可保证本年度黄金的稳定供应和黄金开采业的顺利运转。在上述指定期限过后,黄金的购买价格可以根据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来调整。

俄罗斯实施金卢布,不但加速了俄罗斯央行去美元化计划,还有力的为SWIFT受限的银行提供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开战前,美元兑换卢布维持在75-80的水平,在2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信誓旦旦的预测俄罗斯要出兵乌克兰的假消息之后,卢布就开始了一路狂跌,以至于在24日真的开战以后的时间里,最低跌至158卢布兑换一美元。如果按照目前俄罗斯宣布的每克5000卢布这一价格计算,卢布对美元的实际汇率应该在80卢布兑换一美元的价格,市场只要持续维持该汇率不变,卢布的含金量就会回到冲突爆发前的水平!也就是说运用金卢布,俄罗斯在金融战中可以有效的抵抗美元霸权。

此外,俄罗斯领导人此前宣布“不友好”地区购买俄天然气,必须使用卢布结算,金卢布政策出台后,实际上是在使用黄金结算,硬通货支付也就是指用黄金支付。西方国家尤其是欧盟中的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和荷兰等国对俄罗斯能源的刚性需求,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能源出口无异于经济自杀,在美国能源远远不能弥补缺口的时间里,卢布的结算需求会大大增加。

另外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国,南美和非洲等不发达国家对粮食的依赖也是不能中断的刚性需求。除粮食之外,俄罗斯的化肥、钢铁、煤炭等物质也广泛出口,在以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会清醒的认识到,可以没有美元,但不能没有粮食。

也许,金卢布的出现只是一个现象的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元霸权不可能禁锢贸易的结算,需求国家会逐步的寻找替代美元的结算方式,所谓美元制裁是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美元霸权是否被金卢布戳穿大家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为:杨麟,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