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精彩推荐 - 正文

“传奇”品牌再陨落!北京宝沃破产清算获受理,殃及福田汽车亏损逾50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4 16:3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福田汽车称,公司于4月22日收到北京宝沃寄送的书面通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北京宝沃的破产清算申请。这也意味着北京宝沃将不会再有接盘的“新债权人”经手,而是交给清算组进行处理,在完成一系列清偿活动后,公司也将注销登记,不复存在。那么为何这个自称拥有德系血统的汽车品牌,会落得如此下场呢?又给汽车行业留下了什么?

曾自称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为“BBBA”的北京宝沃,在资本“助推”下,经历了一轮短暂“高潮”后又将“回归历史”。

近日,福田汽车称,公司于4月22日收到北京宝沃寄送的书面通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北京宝沃的破产清算申请。

这也意味着北京宝沃将不会再有接盘的“新债权人”经手,而是交给清算组进行处理,在完成一系列清偿活动后,公司也将注销登记,不复存在。那么为何这个自称拥有德系血统的汽车品牌,会落得如此下场呢?又给汽车行业留下了什么?

“死而复生” 却未能复兴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宝沃曾是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1919年由CarlFW Borgward创建,历经百年积淀,后迫于经营不利、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于1961年宣布破产。

2014年,为了发展乘用车,北汽福田汽车斥500万欧元从Borgward AG公司收购已经破产半个世纪的宝沃品牌,在中国SUV蓝海下,试图借力宝沃的德系基因这一剩余价值,编织自己的乘用车梦想。

2015年,在北汽福田的主导下,北京宝沃正式成立。当时的宝沃自诩曾是“德系四强”,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比肩奔驰、宝马、奥迪的德国品牌,试图直接打造出品牌的高端形象,获取市场份额。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复活路上的宝沃并非没有迎来“高光时刻”。2016年至2018年,宝沃累计销量10.69万辆,累计亏损40.14亿元。

面对连续亏损,福田汽车挂牌转让67%北京宝沃股份。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以41.09亿元收购北京宝沃,成为神州优车旗下子公司。

随后,宝沃似乎复制了“瑞幸模式”,零售扩张与地毯式营销并举。2019年,被收购的北京宝沃与神州公司,开启了互助模式。北京宝沃为神州优车背书,神州优车为北京宝沃的销量兜底。

这一打法,助北京宝沃在市场表现方面拿出了漂亮业绩单。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宝沃被收购不足半年,其销量达3万辆。2019年北京宝沃全年销量为5.45万辆。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发酵,神州系的发展也走向了下坡路,神州优车被强制摘牌,相关公司陷入财务危机。至今,神州优车的上述股权转让款也未能还清。

拖累福田汽车53亿利润

当前负债累累的北京宝沃,依然是福田汽车沉重的包袱。

2018年,福田汽车净亏损35.75亿元,其中北京宝沃亏损占比就达到70%。把包袱丢给神州优车后,福田却收不到股权转让16.71亿元(含利息)的尾款,只能申请仲裁。

相关款项对福田汽车财务造成重大影响。近期福田汽车还发公告称,对北京宝沃相关事项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预计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47.04亿元左右,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福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北京宝沃破产清算不影响公司主业,但近年来福田汽车聚焦的商用车领域正面临挑战。

根据福田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2021年前三个月福田汽车累计销售20.23万辆车,同比减少30.79%;商用车主要产品销量锐减,中重型货车累计销售3.26万辆,同比减少54.01%;轻型货车累计销售9.57万辆,同比减少19.73%。

与此同时,福田汽车还正筹划资产变现。4月6日,福田汽车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汽车发动机制造板块北京智悦60%股权,挂牌价不低于3.42亿元。

此前,福田汽车还先后以1.96亿元、2.47亿元、10.97亿元的挂牌价,分别转让了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冲压业务、河北雷萨重工和怀柔重机工厂等资产。

没实力就是昙花一现

北京宝沃的破产是在市场预料之中的。早在去年6月21日,北京宝沃就被传出即将进入破产程序,彼时北京宝沃方面虽未回应,但市场已不以为然。

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国内大中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和家庭拥车率已经饱和,新购用户日益减少。近两年来,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优胜劣汰的主旋律越来越快。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已经扎稳脚步,拥有可观的市场销量。对于合资品牌而言,像大众、丰田、本田等保有量大、品牌忠诚度高的品牌,也可凭借庞大固有用户群体,在国内市场稳定发展。

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宣布破产或是处于破产边缘。究其根本原因,往往没有过硬的技术和产品,以至于产销量和保有量一直不高,久而久之知名度和口碑也会急速下滑。没有销量支撑的车企很快陷入资金不足窘境,最终只能被迫退场。

而北京宝沃这样一个生于中国靠“逆向研发”进入市场的品牌,然后再以文物级别的品牌包装成“洋品牌”给自己贴金,营销上还打着“BBBA德系豪车”“好·贵”等宣传语,破产是在市场预料之中的。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