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81,A股影响几何?央行:金融体系始终保持稳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尘落拓 2022-05-12 16: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2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81关口,为2020年9月以来首次。

2020年初,受疫情冲击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破七”。但随着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提速,人民币开启了一轮快速升值。

不过,受到海内外多方因素扰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持续走低。5月12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81关口,为2020年9月以来首次。

此外,据中国货币网报价,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75关口,同样为2020年10月以来首次。

是何原因?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等,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走低的主要驱动因素。瑞银经济学家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过去两周人民币兑美元显著贬值,后者部分由美元走强和日元大幅贬值驱动。

综合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走低的原因是复杂而多样的。

第一,美元指数突破104,创下近年最高值,对人民币汇率构成较大下跌压力;

第二,近期日元、韩元等汇率大幅下跌,令不少投资机构纷纷看跌亚太区货币,加剧人民币跌势;

第三,疫情因素令中国外贸遭遇短期影响,令一些原先看好中国外贸延续高景气的投资机构削减人民币多头头寸;

第四,全球能源价格上涨,令中国进口企业增加购汇额度以采购能源产品,无形间拖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进一步下跌。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面临三方面主要风险:一、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动美元对主要货币及新兴市场货币走强;二、疫情短期对中国制造业,服务业,供应链的冲击;三、随着稳增长的货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加码,短期中美利差收窄,甚至倒挂,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承压,宏观政策的积极作用尚需一段时间才逐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美国方面再次传来了“加息75个基点不是没可能”的信号。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周三表示,如果通胀持续在高位,他对加息以限制经济成长持开放态度。

Bostic表示,他支持6月和7月再加息50个基点,以及每年将规模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缩减约1万亿美元,但不排除未来会出现加息75个基点的举措。

人民币汇率后续怎么走?

受到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影响,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目前业内人士也是观点不一。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弱,甚至可能在年中突破“7”这个关口,而展望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反弹,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人民币年底或将重新回到7以内。

不过,对于是否跌破7这一关口,也有人保持不同意见。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现在看破7的概率不会特别大。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也指出,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有限,因为预计疫情好转后中国的出口将重新支撑起人民币汇率,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也将逐步好转。

5月9日晚上,人民银行发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保持外汇市场正常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上观新闻指出,对比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外汇的提法,两者表述基本一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并没有就贬值问题有着重或新增的提法,一定程度上,可能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的点位水平和贬值幅度并没有超出监管层的合意范围。

对A股影响几何?

虽然人民币汇率稳健性依旧良好,但连续下跌还是令人担忧是否会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

对此,央行副行长陈雨露5月12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的金融体系始终保持着总体稳健。金融机构经营的韧性和抗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中国的A股市场经受住了多轮次、多因素外部冲击的考验,债券市场有序打破了刚性兑付,总体平稳运行。

未来,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我们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对于A股后续走势,华安证券指出,自年初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持续超预期导致的美债收益率飙升始终是美股和A股的一项极其重要压制因素。当美债利率阶段性平稳或者下跌的时候,美股和A股随之反弹。

随着内部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望持续好转、宏观政策加码加力确认,外部美债收益率有望迎来阶段性下行,A股超跌反弹的估值修复行情将持续上演。建议围绕成长超跌反弹、稳增长链条和必选消费三条主线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