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加息加崩了虚拟货币?“币圈茅台”遭屠杀,狂跌99%!特斯拉“踩雷”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13 11: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2日,一度被币圈玩家称为“币圈茅台”的LUNA币狂泻逾99%,数百亿美元财富几近归零。分析人士认为,从根本的原因来看,可能还是与美元指数最近持续走高、美元流通性趋于紧缩有关。

互联网引致了一个新的市场的出现,这个市场就是基于网络空间的虚拟市场,由此,虚拟货币也应运而生。最早期的游戏币,其实也可以当做虚拟货币的一种。

如今,虚拟币种类多样,在国外接受度比较高的虚拟货币有Facebook的F币、网络游戏Second Life的林登币等,在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虚拟货币有腾讯Q币、新浪U币、百度币、盛大元宝等。

但是,随着虚拟货币逐渐发展,如“挖矿”这样的炒作乱象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虚拟货币被炒出了天价,如LUNA币,就从最低点0.12美元一路暴涨至119.5美元。但如今,泡沫破裂,虚拟货币留下的就只有一串无意义的数字了。

虚拟货币市场崩盘,特斯拉“踩雷”?

北京时间5月12日,比特币盘中下挫约11%,跌破26200美元/枚,一周内三次下破30000美元心理关口,创2020年12月以来新低。以太坊盘中大跌16%至1800美元/枚以下,刷新去年7月以来新低。

两大头部加密货币遭遇重挫,其他虚拟货币更是遭到“血洗”。

5月12日,一度被币圈玩家称为“币圈茅台”的LUNA币狂泻逾99%,这一最高曾达119.5美元的加密货币,最新价已经逼近1美分,数百亿美元财富几近归零。与此同时,数十只有成交量的虚拟货币跌幅达到或超过90%。

从数据来看,过去24小时,共有将近40万人爆仓,最大单笔爆仓达1000万美元。

投资大佬的身价也因此大跌缩水。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Coinbase创始人布莱恩•阿姆斯特朗财富已经蒸发约83%,降至23亿美元。币安首席执行官赵长鹏个人财富由960亿美元缩减至116亿美元,蒸发幅度近90%。

除此之外,有上市公司或许也“踩雷”了。

2021年2月,特斯拉宣布对比特币进行了15亿美元(约合102亿元)的投资,引发了轰动。据券商中国报道,特斯拉投资比特币的成本大约在3.2万美元左右,若该公司仍持有这一货币,可能损失已经接近2亿美元。此外,曾被被马斯克带货的狗狗币也暴跌了近25%。

稳定币暴跌,原因或是美联储加息

从过往币圈表现来看,因暴涨出圈后历经暴跌的加密货币不在少数,甚至还有5分钟内清零的闹剧出现。而与以往不同的是,LUNA币因与稳定币UST密切相关,其崩盘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加密货币生态体系的质疑。

据了解,UST是加密货币市场的第三大稳定币,此前其价格始终保持在1美元左右浮动。而5月10日开始,UST也出现了暴跌,5月11日更是一度跌至0.21美元,与其“稳定币”的属性相去甚远。

作为Terra的平台代币,LUNA币用于稳定币的发行,价格稳定机制,以及网络治理。但随着UST暴跌,LUNA币也“无力回天”。

面对币值大幅缩水,Terra创始人Kwon出来喊话:“过去72小时对每个人都非常艰难,我决心与每个人一起度过这场危机,寻求自救方法。”

反观此次虚拟货币崩盘的原因,或许和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关系匪浅。

分析人士认为,从根本的原因来看,可能还是与美元指数最近持续走高、美元流通性趋于紧缩有关。

由于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股票市场最近持续大跌。而整个市场的结构性品种比较丰富且复杂,一些投资人可能使用虚拟货币作为抵押物,或者在其投资组合里配置了虚拟货币。随着股市杀跌,虚拟货币存在被突然抛售的可能。

事实上,虚拟货币无真实价值支撑,价格极易被操纵,重大风险与生俱来,国内对此也早有防范。

早在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就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不具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流通使用。有效阻断了相关风险传导至金融体系。

2021年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公告明确表示,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同时提醒消费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财产和权益损失。

大宗商品受牵连,A股有何影响?

当然,美联储加息影响到的,不止是虚拟货币,大宗商品亦全线杀跌。

5月12日欧洲时段,LME锡跌幅一度超过10%,创去年9月来低位。能源期货方面,布伦特原油、WTI原油、天然气、燃料油等均下跌1%~3%不等。金属期货方面,白银、铜、铂均跌超3%,黄金较前一交易日也跌超1%。

虽然虚拟货币市场和大宗商品都受到了美联储加息扰动,但A股却抗住了压力。5月13日,截至发稿,上证指数、深成指均翻红上涨,创业板指也持续拉升。

目前,业内对A股依旧保持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更多是通过外围市场扰动来冲击A股情绪,而A股走势和海外市场的相关性实际上从2014年11月沪股通开通以来才开始显著提升的。到了2016年12月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时,我国的各个基本面均已出现了一定的改善,因此该次加息对A股扰动明显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