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消费下滑投资降速 4月经济遭遇倒春寒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5-17 09:5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下滑投资降速 4月经济遭遇倒春寒)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经济的冲击效应逐步显现。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继进出口数据之后,4月消费和投资的同比增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工业生产和服务方面表现也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而走弱。不过,国家统计局认为,中国经济能够克服疫情的影响,逐步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投资仍然会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消费也会在二季度实现逐步恢复。

4月经济表现逊预期

虽然市场此前已经预期4月经济数据会表现较弱,但工业增加值和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同比增速的降幅还是超出预期。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据Wind数据统计,机构平均预测值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9%。

除了生产和消费,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进一步上升,为6.1%。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2小时。失业率上升的同时,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月下降。

房地产销售方面,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中国经济能够克服疫情的影响,逐步企稳回升,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五大因素支撑经济企稳回升

何以作出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的判断,国家统计局给出五大支撑条件。一是我国经济体量可观,抗风险冲击韧性强;二是基础产业支撑有力,供给保障能力强大;三是市场保供稳价有效,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四是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五是宏观政策调节加大,经济运行有望加快改善。

付凌晖指出,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冲击10%

数据显示,1~4月,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基础设施投资也保持适度增长,1~4月增长6.5%。“这些都意味着投资还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付凌晖表示,消费也会在二季度实现逐步恢复。

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有力支撑了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同时,制造业企业虽然遇到一定困难,但是各方面助企纾困力度在加大,有利于企业提振信心。

市场机构普遍看好投资的韧性。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前4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2.2%,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5%,仍然具有一定韧性。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随着上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力,下半年城投融资边际改善叠加低基数效应,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冲击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