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又一网络主播偷逃税被罚!立案后还心存侥幸,罚缴1171万!“帝师”道歉:不要有侥幸心理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6-10 09:1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网络主播偷逃税被罚!立案后还心存侥幸,罚缴1171万!“帝师”道歉:不要有侥幸心理)

又一位网络主播偷逃税被罚。

6月9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北京市税务局发布消息称,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依法对网络主播孙自烜(网名:帝师)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

经查,孙自烜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少缴税款共计452.74万元。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孙自烜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罚款,共计1171.45万元。

据悉,孙自烜在税务部门立案后仍存侥幸心理,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目前,孙自烜已在微博发文道歉。

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切实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的税收监管,依法严肃查处涉税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图片

(截图来源:北京市税务局官网)

主播“帝师”涉嫌偷逃税被查

近期,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孙自烜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

经查,孙自烜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197.86万元,通过借助中间公司隐匿个人取得的直播打赏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220.12万元,少缴其他税费34.76万元。这意味着,孙自烜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少缴税款共计452.7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税务部门立案后,孙自烜仍存在侥幸心理,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在税务部门掌握相关证据后,才承认存在的问题并补缴了税款。

根据相关规定,偷逃税、少缴等可处罚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不过,在过往明星、网络主播的偷逃税案例中,考虑到相关人员能够积极配合并主动补缴税款,税务部门往往会处以较低比例或倍数的罚款。比如,在今年2月,广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网络主播平荣(网名:驴嫂平荣)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0.6倍罚款。

而在本案中,由于孙自烜在立案后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指出,综合考虑上述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孙自烜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罚款,共计1171.45万元。

其中,对其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的个人所得税197.86万元,拟处1倍罚款计197.86万元;对其借助中间公司隐匿个人收入偷逃的个人所得税220.12万元,拟处2倍罚款计440.24万元。日前,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已依法履行税务行政处罚告知程序。

税务部门:将切实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的税收监管

自去年起,国家税务总局就在持续加强对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今年4月份,国家网信办、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将进一步加强税收大数据分析,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同时,将依法查处偷逃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不过,自年初以来,文娱领域仍出现了个别税费违法事件。2月22日,广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对网络主播平荣(网名:驴嫂平荣)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并对其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0.6倍罚款,共计6200.3万元。

随后在3月15日,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依法对演员邓伦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对其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6亿元。

在本次案件中,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切实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的税收监管,依法严肃查处涉税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此外,今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还公开了一起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经查,蓝某某未依法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少缴个人所得税2.44万元。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后,蓝某某主动申报补缴了部分税款。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蓝某某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4.67万元。

杭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纳税人,要依法依规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需要补税的纳税人应在法定期限内办理申报并补缴税款。

主播“帝师”已公开道歉:劝各位主播不要有侥幸心理

根据公开消息,孙自烜此前是企鹅电竞平台户外主播,在新浪微博上拥有超200万粉丝。公开信息还显示,孙自烜曾因为与警察发生摩擦,言语过激,在2018年被全民直播平台处以100万元罚款。

而在6月9日北京税务局发布消息后,孙自烜随后在新浪微博发文道歉,表示拖欠的税款已在年初补缴过,罚款将等待税务部门认定后缴纳。

图片

他还表示,奉劝各位主播,千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定要主动申报缴纳税款,不然不光会有滞纳金,还要面临巨额罚款,主动进行税务申报是每个人的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