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杉、桥水深度对话!加码做空欧股之际,如何看待中国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24 11:1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3日,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和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直播对话,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线上有接近3360万人次观看。在长达一小时的现场对话中,两位顶级投资人对多个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随着科技的进步,跨越大洋实现“面对面”对话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让国与国、人与人的之间的交流更为便捷。在科技的支持下,两位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外投资人,也隔着大洋进行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对话。

6月23日,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和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直播对话,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线上有接近3360万人次观看。

在长达一小时的现场对话中,两位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投资人,以达利欧的新书《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为切入点,对历史周期、当下局势、投资趋势、科技创业和中国市场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应该相信科技创新的潜力

二人的隔空对话,得益于科技,同样以科技为落脚点。

达利欧:科技变化以太快的速度发生,你如何保持应对这些变化的能力?换言之,当你不了解一个新技术时,你如何做出投资?如何在一个流动性变差的市场中保持流动性?如何在技术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遴选最好的技术?

沈南鹏:我们必须让自己适应快速变化的技术市场。我们需要经历陡峭的学习曲线,学习如何理解新的科技。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这么做,以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同时,我们需要采取一种始终如一的策略,对市场要有长远视野。技术市场起起落落,正如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所看到的。但我们应该相信科技创新的潜力,比如新能源领域、合成生物学、生物科技等领域。

最后,需要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我个人对科技新趋势很感兴趣,它们为人类创造出新的产品。理工科训练的背景,对我们的业务和投资是很有帮助的。我很喜欢这种学习的过程,也充满好奇心地去寻找答案,就像你通过数据和事实来寻找答案一样。

如何看待中国的投资环境和潜在机会?

两位顶级投资者,看好科技创新领域,同时也看好在科技创新路上大步向前的中国市场。

达利欧表示,无论在人工智能还是云计算方面,中国都有长足的发展,中国还拥有世界上第二大股票市场。自他首次来中国(1984年)以来,中国的人均收入提高了26倍,人均寿命提高了10年,贫困率从88%降到了1%以下,他看到全国范围内的蓬勃发展。

中国的迅猛发展,让达利欧对国内投资机会也十分关注。

达利欧:红杉在中国有很多成功的投资,你们能近距离观察。你能否告诉我现在的情况如何,环境如何,机会如何?

沈南鹏:风险投资和成长期投资是我们的主要产品和业务,而且我们高度聚焦科技领域,其路径与对冲基金或传统并购不同。

达利欧:你是否发现,当存在大量流动性时,购买资产是代价高昂的?你是否认为流动性的减少正在产生一定的影响,就像对世界各地的其他科技公司的影响一样?

沈南鹏:事实上,在过去五年里,大多数时候我们都能看到大量的流动性,不仅仅在中国市场,也在世界各地,尤其在科技领域。

最近的6-9个月里,全球科技行业趋向平和。我们首次看到,投资者在实际投资私人企业时能得到更合理的估值。坦率地说,科技公司自身之间的竞争因此变得更理性了。我希望这能带来更健康的环境,不仅有利于科技创新,而且有利于投资者。

桥水加码做空欧洲,看好什么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同时,桥水正在加大看空欧股的押注。

在过去一周里,这家资产管理规模约15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公司对欧洲公司的做空押注几乎翻番,达到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4亿元),对欧洲股市的看空程度达到两年来之最。

对于看空欧股的原因,在这次对话中并未提及,但达利欧也表达了自己选择投资市场的条件。

沈南鹏:如果想要进行很好的多元化投资,除中美之外,你会选择的第三个国家或地区是什么?

达利欧:我会考察三个因素,这也许与我一开始提到的三件事有关。

第一,这个国家是否财政稳定,即收入多于支出、拥有很好的收入和资产负债表?

第二,这个国家是否存在可能导致混乱或失序的内部冲突?

第三,这个国家是否存在外部战争风险或者类似的混乱因素?

通常我要选择的国家符合这些条件,比如在发展技术等方面。东盟国家,即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印度,中东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发展,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等地,因为它们拥有财政资源,在内部冲突方面它们的情况也在改变。所以这些地方我会感兴趣。

此外,在投资策略上,达利欧还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不要只持有现金等资产;第二,进行合理的多元化,以创造出平衡的局面;第三,如果是全球投资者,要在不同的地方、国家和产业之间进行多元化投资。

顶级投资者如何看待当下局势

除了针对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两位顶级投资人在当下局势也有独到见解,交谈过程中金句频出。

瑞·达利欧认为,财富方面的“二八法则”正在变成“一九法则”。

在对话中他指出,“当前的全球贫富差距达到了自1930-1945年以来的最大值。从比例来看,前10%的人拥有的财富大致相当于余下90%的人。”

对于目前美国所面临的通胀问题,达利欧指出,为了避免通胀带来的经济损失,政府会拿走一些他们曾经给予的购买力,如美联储出售1.1万亿美元的债券,同时让利率上升,这就导致民众购买力下降,出现一种滞胀的环境,而停滞和通胀都会导致民众购买力受损。

这就是我们当前在周期中所处的位置,这是很典型的情况。我们曾经处于这样的形势中,目前依然处于其中,那些持有债务工具的贷款人将会遭受很严重的损失。

此外,达利欧表示,“经济战争很有可能会导致军事战争再次出现,战后世界主导国设定规则,新的循环开始。这个模式贯穿整个历史。”“这不一定是必然的,但能够为我们提供很好的参考。例如,历史上发生的事情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在今天,经济制裁将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