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7月份两大物价指标“一上一下” 无碍货币政策发力空间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08-11 09: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份两大物价指标“一上一下” 无碍货币政策发力空间)

中国网财经8月11日讯(记者 李春晖)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了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CPI同比涨幅略有提升,P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分析机构表示,结合CPI与PPI“一上一下”两方面综合考虑,通胀对货币政策不构成较大压力。

CPI涨幅略有提高,整体温和可控

7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其中,猪肉、鲜菜价格走高,是拉动CPI上行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由上月的同比下降6.0%转为上涨20.2%,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受多地持续高温天气影响,7月鲜菜价格同比涨幅由上月的3.7%扩大到12.9%,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猪肉和鲜菜的价格波动,并不代表整体物价形势升温。7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明显偏低水平。“这意味着当前消费品和服务市场整体价格走势平稳。”王青称。

在“猪菜共振”局面下7月CPI涨幅仍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下行,为通胀降温。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6月底和7月份,我国连续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促使CPI能源类价格涨幅回落。

分析机构认为,虽然7月CPI增速加快,但并不会驱动货币政策收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虽然猪肉价格进入回升周期,对CPI由压制作用改变为抬升作用,但是近期发改委提醒相关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避免盲目压栏,随着淡季将至,短期猪肉上涨动力将回落,食品价格的上涨表现仍将比较温和。

王青预计,8月CPI同比将保持在当前水平附近。下半年猪肉价格走高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CPI涨幅,但不会改变物价形势整体温和可控的局面。这为接下来货币政策在稳增长方向继续发力提供空间。

PPI涨幅明显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7月份PPI涨幅延续收窄态势: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这是PPI同比涨幅连续第九个月回落。

而前期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滞后传导至下游的效应仍在。7月份,下游生活资料环比上涨0.2%,食品、衣着、耐用消费品分别环比上涨0.6%、0.1%和0.2%,仅一般日用品环比下降0.3%。

王青表示,接下来PPI与CPI“剪刀差”将呈持续缩小态势,意味着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正在缓解。展望未来,他预计PPI同比将持续下行,并将成为助力国内物价大势保持稳定的一个积极因素。

温彬表示,随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陷入衰退交易,我国面对的外部通胀压力减轻。他预计,未来PPI受去年基数影响,以及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将继续保持涨幅回落态势。结合CPI与PPI“一上一下”两方面综合考虑,通胀对货币政策不构成较大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