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最高预亏17.5亿!在港中资券商亏损乌云笼罩,下半年能翻盘吗?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8-19 16:1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高预亏17.5亿!在港中资券商亏损乌云笼罩,下半年能翻盘吗?)

今年上半年,6家港股上市的中资券商仅一家实现盈利。

随着海通国际中期业绩预告发布,在港股上市的6家中资券商的上半年经营状况终于可以大致窥见轮廓——6家公司中有5家预告亏损,亏损金额最高或达17.5亿港元,唯一实现盈利的公司,也面临着税后净溢利同比下滑80%的窘境。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上述券商普遍将业绩下滑归结为香港资本市场低迷带来的投行业务下滑、交易佣金减少,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投资亏损。这当然有一定的道理,毕竟港交所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减少了27%。但或许也是时候重新思考:过去的重资本投资路线如今还是否适用?逆市背景下如何平抑业绩波动?

亏损乌云仍旧盘旋

国泰君安国际是目前6家券商中,唯一实现上半年盈利的。

其表示,在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地缘政治以及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下,2022年上半年香港资本市场市况低迷。上半年其做市、投资和企业融资等业务在上述不利环境影响下表现下滑,预期上半年收入不少于10.5亿港元,同比下跌55%;税后净溢利不少于1.5亿港元,同比下跌80%。

海通国际和交银国际则堪称难兄难弟,上半年预亏金额均超过10亿港元。

其中,海通国际称,上半年预期将录得净亏损约16.5–17亿港元(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约10.81亿港元),主要是由于香港资本市场活动在上半年放缓,导致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减少,同时因金融市场震荡造成证券价格下降而产生投资净亏损。

图片

交银国际则预计上半年录得合并净亏损约16.5-17.5亿港元(去年同期合并净利润约5.72亿港元)。对此,交银国际解释称,上半年其投资业务因市场表现不佳而受到严重影响,其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及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导致公司持有的股本证券及债券投资公允价值发生变动,以及部分出售该等证券及投资而产生净亏损;根据资产管理协议因管理资产的市价变动支付保证收益;债券投资及贷款预期信贷损失减值拨备增加。

图片

除此之外,申万宏源香港、兴证国际、西证国际三家券商同样预告中期业绩亏损,但亏损金额均在1-2亿港元左右。

申万宏源香港表示,上半年未经审核综合除税后亏损约1.2-1.25亿港元,去年同期则录得综合除税后溢利5367万港元。主要原因是上半年香港资本市场投资气氛惨淡及行情低迷,手续费、佣金及利息收入类等收入均有所下降。同时受债券市场不明朗因素影响,机构服务及交易业务之债务类产品预期信用损失拨备增加,并强调“该预期信用损失并非实际已发生损失”。

兴证国际则称,上半年预计录得净亏损约1.98亿港元,转盈为亏主要归因于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地缘政治以及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股权及债券投资公允价值发生变动而产生亏损;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以及报告期内就保证金贷款产生之应收账款的预期信贷亏损。

西证国际预期上半年录得综合净亏损约2.02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933%。该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业绩下滑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坐盘买卖业务录得投资亏损净额约1.15亿港元,同比减少约198%;但同时其财务成本和员工成本均同比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是,尽管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的财务报表,但海通国际和西证国际均提到上半年成本同比减少。其中海通国际称,其报告期总成本按年录得减少,而西证国际则坦言财务成本和员工成本分别同比减少32%和42%。可见年景不好的情况下,曾经光鲜亮丽的券商也开始努力节流,从业者的日子恐怕也今非昔比。

港股行情下半年能否逆转?

综合来看,上述券商几乎都提到,上半年香港资本市场惨淡的行情,使得其手续费、佣金及利息收入类等收入有所下降。

这倒不是一句空话。8月17日晚间,香港交易所公布中期业绩,上半年收入及其他收益为89亿港元,而股东应占溢利为48亿港元,分别较去年同期所录得的新高纪录下跌18%和27%。主要原因包括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减少导致交易及结算费减少,新发上市公司减少导致电子认购IPO的存管服务费减少,以及全球股票及固定收益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亏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港交所各交易品种交易活跃度均有所下滑,其中股本证券日平均交易额1199亿港元,同比减少28%。新上市上市公司和衍生品数量也出现下降,其中新上市公司27家,募资金额197亿港元,募集资金同比下滑91%。

据天风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夏昌盛分析,港交所二季度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市场低迷以及地缘政治等负面因素影响。长期看,其优质商业模式带来的核心优势仍未减弱,将持续受益于新经济企业交投活跃度提振以及中概回流增量,随着互联互通持续推进以及外部环境风险缓释,预计港交所下半年业绩有望伴随ADT增长同步改善,后续业绩有望筑底回升。这也意味着,在港中资券商下半年或将受益于港股市场环境的整体改善。

但港股行情并不是拖累在在港券商业绩的唯一因素——上述券商大多提到,上半年出现了股权及债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的亏损,以及债券投资及贷款预期信贷损失减值拨备增加。

今年上半年就曾有分析师曾表示,受高收益美元债风险影响,预计在港中资券商来自机构服务及交易业务的债券类产品预期信用损失将明显增加,公司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板块收入会锐减,企业融资板块收入将受到较大影响。

事实上,因为市场行情不佳,有券商早在2021年就开始持续缩减投资风险敞口、缩小FICC架构,执行轻资产转型战略。但正所谓“船大难调头”,在过去几年的“风调雨顺”中,券商已经习惯于依靠投资、做市等重资本业务来贡献业绩,如今行情转换,方才暴露出未雨绸缪、及时转向的必要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