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夜无眠!“加息风暴”难言放缓,美股恐将重挫40%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2 11:3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出现“真正的硬着陆”,美股恐重挫40%。

通胀,已经成为了美国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缓和通胀难题,美联储在激进加息的路上持续狂飙。

在美国利率飙升的这半年多里,美元指数频频刷新近二十年来的新高,美国股市接连重挫,全球资本市场都受到了扰动。美东时间周三,新一轮加息如期而至,美元指数与股市也做出了反应。

加息落地,股市重挫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00%至3.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

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加息幅度累计已达300个基点。

随着激进加息落地,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大幅下挫,截至收盘,道指跌522.45点,报30183.78点,跌幅为1.70%;标普500指数跌1.71%至3789.93点,跌破3800点大关;纳斯达克指数跌1.79%,收报11220.19点。其中,纳指和标普指数盘中一度涨超1%。道琼斯指数则由最高点跳水超837点,创6月17日以来新低。

个股方面,明星科技股全线大跌,亚马逊大跌近3%,奈飞、苹果、特斯拉、Meta Platforms跌超2%,谷歌跌1.84%,微软跌1.44%。

热门中概股亦集体走低,纳斯达克金龙指数大跌5.9%,腾讯音乐、富途控股跌超6%,拼多多、百度、京东、网易跌超5%,阿里巴巴、爱奇艺、每日优鲜跌超4%,哔哩哔哩跌超2%。

此外,能源板块表现弱势。西方石油跌2.49%,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跌超1%,壳牌跌0.98%,康菲石油跌0.87%,雪佛龙跌0.81%。

债市和油价也难逃杀跌。

美国国债收益率盘中继续上行,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1%,续创2007年以来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跳涨至3.6%上方,续创2011年以来新高。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这意味着美国国债报价正大幅跳水。

国际油价同样下跌,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美元,收于每桶82.94美元,跌幅为1.19%;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9美元,收于每桶89.83美元,跌幅为0.87%。

美元指数突破111关口

激进加息下,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扬,9月22日一度跳涨触及高位111.74点,再创2002年以来新高。受此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1关口,日内跌超300点,最低报7.1017,续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

具体来看,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原因颇为复杂。

首先,直接原因无疑是美联储开启激进加息周期来遏制通货膨胀。此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谭小芬与缪宇还提出,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优于欧元区、市场避险情绪加大、非美货币疲软也是美元创新高的推动因素。

但是从影响来看,美元指数飙升无疑有些“损人利己”的意味。

对美国来说,美元走强意味着进口商品价格下降,有助于遏制其国内通胀,但强势美元有可能会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并放大全球央行的通胀难题,带来一系列意外的影响。

首先,全球多家央行正竞相收紧货币政策,试图遏制通货膨胀,但美元上涨加大了这些央行抗击通胀的难度,有可能会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

其次,从前两轮强势美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看,美元走强时期往往是新兴经济体的风险高发期,将令新兴市场主权债务空间进一步承压、国内经济放缓、贸易出现难题。

第三,对产业链布局产生负面影响。

第四,或将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美元强势阶段会造成风险外溢,目前看来,欧洲地区特别是欧元区最有可能成为美国转嫁风险的主要对象。

目前,美联储激进加息做派依旧,美元指数难言回落。

东吴证券分析师李勇和陈伯铭称,美元目前正处于第四波冲击中,且本轮冲击刚刚开始,通过观察历次美元指数冲击的形状,美元指数走强持续时间大约需要5~6年,此轮或至2023年上半年开始回调,至2024年年初继续上升。中信证券则预计美元指数可能上行至120附近。

11月或再度加息75基点

目前来看,美联储的激进加息进程短时间内依旧不会放缓。美联储公布的决议声明强调,美联储委员会继续重申让通胀回落到目标的承诺,未来仍会适合继续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表示,为了将通胀率拉回2%并保持稳定,将致力于提高利率并将利率保持在高位,直到通胀率下降。他表示,根据历史记录,不能过早放松政策。如果政策需要受到更多限制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软着陆”的可能性会减小。

此外,点阵图是本次议息会议市场关注的焦点。

6月点阵图显示2022年和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别为3.4%和3.8%;但本次的9月点阵图将2022年和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上调至4.4%和4.6%。因此,美联储今年余下两场议息会议很可能还需再加息125个基点——最有可能分为11月加息75个基点、12月加息50个基点来进行,这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尽管点阵图并不代表真实的加息路径,但是却传递出美联储维持紧缩立场的决心,短期政策或难以明显转向。

对于激进加息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认为,美国乃至全球都将在今年底发生“漫长而惨烈”的经济衰退,可能持续到2023年全年。其表示,即使是普通的衰退,标普500指数也可能下跌30%,如果出现“真正的硬着陆”,美股恐重挫4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