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烟花重燃了吗?烟花产业寻求向文旅产业转型突破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2-18 09:0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多年禁燃令和疫情冲击的烟花产业,今年春节能否再迎来订单的增长?

春节等节日庆典燃放烟花,是中国人的传统和喜爱,政府也会以烟花表演增加节庆的气氛,然而伴随着污染和安全事故,烟花爆竹曾被全国90%以上大中型城市中心区域和1000余家县级市禁止燃放,甚至一度成为必须淘汰的落后产能。

2023年底,烟花全面禁燃令将解除的呼声甚盛,但政策上改“禁”为“限”的节奏比较缓慢,中国烟花产业能否成功突围,从纯工业生产中突破发展文旅产业也存在未知数。

烟花对春节的意义重大?

当绚烂的烟花绽放在漆黑的夜空中,节日的喜庆氛围得到渲染,中国人的春节更加少不了烟花爆竹,除了传统习俗文化的需要之外,更是一年忙碌到头的犒赏和表达团聚的喜悦。

然而,烟花曾在北京奥运会达到巅峰期,此后由于环保和安全问题,就变成大面积的禁燃。据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不完全统计,烟花爆竹曾被全国90%以上大中型城市中心区域和1000余家县级市禁止燃放。

2023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公布了多起备案审查典型案例。其中便提到“全面禁燃烟花爆竹不合法”这一案例。

报告在谈及该案例时称:“有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有公民和企业对全面禁止性规定提出审查建议。”

法工委经审查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制定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同时授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划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和区域;有关地方性法规关于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与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不一致;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报告称,经沟通制定机关已同意对相关规定尽快作出修改。

但实际情况是,2023年初,河南、广东、山东、辽宁等多地已将“禁止”改为“限制”,规定民众在特定时段和区域内可以燃放烟花。总体上,政策上全面解禁不太现实,极大可能是改“禁”为“限”,分区域分时段燃放烟花,松绑的节奏进行得还比较缓慢。

烟花产业寻求突破

尽管“禁燃令”全面解禁不太现实,但中国重要的烟花产地浏阳,2023年相关产业的产值仍然迎来可观的增长,并对未来3—5年的预期较为乐观。近年来,烟花产业也不断地淘汰落后产能和寻求产业转型,取得一定的成效,只是从纯工业生产转变为文化旅游产业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烟花爆竹,产业结构上已经完成了一轮供给侧改革。首先是针对污染和安全问题,强制性地淘汰大量落后产能,规范安全生产的过程,从传统手工生产逐步转变为现代化生产,不过仍有浓厚的地方和师徒传承色彩,销售端仍是利润丰厚的环节,尤其被获得销售资质的各地经销商所垄断。

在国际市场上,我国是最大的烟花出口国,但主要覆盖的是大众消费市场,专业燃放类市场则落后于意大利、西班牙和日本,后者对原料纯度、研发能力、生产流程的安全性和规范性都有更高的要求。

在国内市场,近年来严格的监管政策已使得行业的安全标准大大提升,目前烟花表演类项目的一大半客户也是各地政府,还有迪士尼乐园、长隆等文旅单位。因此,烟花产业向文旅产业转型突破,是目前可行且空间较大的转型方向。

然而,转型还面临着人才缺乏、文化创意产业协同等问题。据相关媒体报道,培养一个高级工艺美术师需要6—10年的时间。由于这一行业需要的知识结构较为综合,只能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培养,还需要叠加多场次的实践经验。目前,全国范围内,真正懂设计、编排和操作,能胜任烟花表演设计师这一岗位的人才,仅有50人左右。

尽管如此,烟花重镇浏阳对未来仍然乐观,《浏阳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提出到2024年烟花爆竹全产业链总产值增至500亿元的发展目标。而2022年,浏阳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301.5亿元,也就意味着两年将实现66%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