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金融舆情周报:证监会发声,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29 15:4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宏观要闻

1.证监会重磅发声!站稳人民立场 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财联社,近日证监会召开2024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坚持党中央对资本市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监管工作全过程,站稳人民立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央行:适时优化调整金融监管体制

据中国证券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深化亚洲金融合作”论坛上表示,应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更好发挥IMF作为全球金融安全网核心的作用。他还表示,金融监管是金融安全网的“第一道防线”,中国根据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变化,适时优化调整金融监管体制。

3.前2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2% 国家统计局:下阶段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据证券日报,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

“总体看,1月份至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起步平稳。”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表示,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不断巩固增强回升向好态势,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行业观察

1.利率低至2.45%!中小银行消费贷“营销战”打起来

据华夏时报,今年以来,消费贷市场“降价潮”持续,为抢占市场份额,多家银行通过秒杀活动、发放优惠券、拼团等方式,为投资者消费贷降低贷款利率、拉长贷款周期、提高可贷额度。消费贷利率接连跌破3.5%、3%,“卷” 进了“2时代”。

越来越低的贷款利率之下,部分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出现了“倒挂”现象,即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还要低。如有中小银行三年期存款利率为3.2%,但推出的消费贷优惠利率却低至了2.45%。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部分银行较低的消费贷款利率更多是银行营销获客手段,为了增加客户的黏性,期限较短,要求较高,以贷转存的可操作性不高。

2.首个估值指南出炉 银行业数据资产“入表”坚实起步

据上海证券报,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银行业数据资产估值指南》团体标准,通过明确分类与估值方法,旨在为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价值衡量问题予以指导。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加速银行业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步伐。

3.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黄金资产 “固收+黄金”产品成营销重点

据证券日报,随着金价不断上涨,银行理财也瞄向了黄金投资。近期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平安理财、北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推出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产品主要以“固收+黄金”的形式出现,即固收资产打底,并含有部分黄金类资产。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表示,进入2024年,美联储即将进入降息通道,叠加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发酵,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持续累积,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仍有广阔用武之地。此外,各国央行持续增加黄金储备,也为金价提供了有力支撑。“固收+”框架下,在理财资产配置中加入黄金,既能够满足投资者风险偏好,又能够捕捉金价上涨行情,增厚理财产品收益。

三、公司新闻

1.招商银行: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6.22% 拟10派19.72元

据中国证券报,3月25日晚招商银行发布了2023年年报。2023年,招商银行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归母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净利息收入2146.69亿元,同比下降1.63%;非利息净收入1244.54亿元,同比下降1.65%。

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基本每股收益为5.6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22%。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9.72元(含税)。

截至2023年末,招商银行资产总额110284.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贷款和垫款总额65088.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56%;负债总额99427.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5%;客户存款总额81554.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2%。

2.平安银行金积存业务起购金额由500元上调至600元

据上海证券报,平安银行官网日前发布调整平安金积存业务(含定投计划)起购金额公告。公告显示,自2024年4月2日起,平安银行平安金积存业务按金额设定的定投计划起投金额由500元上调至600元。

平安银行公告还显示,调整前已设置成功的定投计划将继续执行,不受影响;新增和修改定投计划需满足平安银行最新定投设定金额要求。

平安银行表示,后续将持续关注黄金市场变动情况,适时对上述起点金额及限额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情况将通过该行官方网站等渠道另行发布。

3.光大银行: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96% 拟10派1.73元

据中国证券报,光大银行3月28日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56.85亿元,同比下降3.92%;归母净利润407.92亿元,同比下降8.96%;扣非净利润406.52亿元,同比下降9.2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14亿元,上年同期为-563.98亿元。

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基本每股收益为0.6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38%。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73元(含税)。

4.新华社:富德生命人寿推出“状元红”教育年金保险

据新华社,近日富德生命人寿推出的状元红教育年金保险。新近上市的富德生命状元红教育年金保险(以下简称“状元红”),出生满25天即可投保,投保年龄最高可到13周岁,保至26周岁。“状元红”交费方式多样,有趸交或/3年/5年/10年等多个选择,保险责任包含大学教育保险金、深造教育保险金、身故或全残保险金及满期保险金,兼顾教育和人身保障。

具体来看,“状元红”具有保证领、持续领、灵活领等优势。“保证领”是指投保人投保后,满足合同约定领取条件,被保险人从18周岁起至25周岁仍生存,每年可领取一笔教育保险金,这个时间段,一般人正处在大学和继续教育深造阶段,每年领取的保险金可以有效保障孩子的教育支出。若被保险人26周岁时仍生存,还可领取一笔满期保险金,这笔保险金可以满足学成毕业后的创业起步或其他人生规划的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教育成本不断攀升,家庭为孩子教育所付出的经济压力日益加重。如何确保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获得持续优质的教育,同时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成为许多家长面临的难题。近日,富德生命人寿推出的状元红教育年金保险,为家庭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四、海外动态

1.标普:下调!五家银行评级被下调

据券商中国,当地时间周二,标普全球评级公司(简称“标普”)将美国五家地区性银行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这些银行的商业地产(CRE)敞口风险较大。

此次被下调评级的银行分别为第一联邦金融(FCF.N)、制造商和贸易商银行(M&T银行)、西诺乌斯金融(SNV.N)、Trustmark银行(TRMK.O)、硅谷国家银行(Valley National Bancorp),上述银行在资本市场的最新市值分别为14亿美元、235亿美元、56亿美元、17亿美元、39亿美元。

标普表示:“负面展望反映出,商业地产市场的压力可能会损害这五家银行的资产质量和业绩。在我们进行评级的银行中,这五家银行的商业地产贷款敞口是最高的。”

2.创纪录,美联储去年巨亏1143亿美元!

据中新经纬,美东时间26日,美联储网站发布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2023年支出总额超出收入1143亿美元,2022年净利润为588亿美元。

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美联储总资产约为7.8万亿美元,比上年减少0.7万亿美元。总资产主要包括7.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及通过货币政策获得的联邦机构和政府资助的企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2023年,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获得的证券利息收入总计1638亿美元,比2022年减少62亿美元;2023年存款机构准备金余额利息支出为1768亿美元,比2022年增加1164亿美元。

财务报表还显示,2023年,美联储向存款机构和其他合格借款人提供的贷款(包括来自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和薪资保护计划流动性便利)所赚取的总利息收入为104亿美元;2023年,回购协议出售证券的利息支出为1043亿美元,比2022年增加624亿美元。

此外,美联储2023年运营支出为92亿美元,其中包括29亿美元的董事会费用、货币成本和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运营费用。

3.欧洲央行维勒鲁瓦:降息太晚存在经济风险,支持4月或6月行动

据界面新闻,欧洲央行管委、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3月28日表示,欧洲央行不能忽视将利率维持在高位太久的经济风险,应该在接下来两次会议中的一次开始降息。

维勒鲁瓦表示,尽管欧洲央行将通胀降至2%目标的决心毋庸置疑,但现在应该纳入确保欧元区20国经济实现所谓软着陆的次要目标。他表示,这种结果将对收入、就业和公共财政更有利,而等待太久再采取行动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未来更激进降息。他支持欧洲央行在4月或6月首次降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