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工信部重磅!事关人工智能、低空经济、6G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4-18 16:5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信部重磅!事关人工智能、低空经济、6G)

4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2023年全年提高1.5个百分点。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电子、汽车等3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较去年扩大22个百分点。

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8.2%和31.8%,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1%。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热点领域未来的发展,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出如下部署:

1.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推动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融合;加快6G、万兆光网研发力度。

2.引导生态型企业加快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通用大模型,培育面向制造业场景的行业大模型,构建高水平工业数据库,激发工业数据要素价值。

3.面向对国民经济影响大、带动力强、数字化基础好的重点行业,开展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专项行动,加快重点行业智能化升级。

4.围绕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新型通用航空装备核心技术攻关,包括电池、电机等应用到航空工业的关键技术创新。

5.打造低空多场景应用示范体系,积极培育低空经济领域高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围绕创新链布局低空经济发展的产业链。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2024年一季度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总体实现良好开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介绍,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2023年全年提高1.5个百分点。市场预期向好,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达13.4%,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到景气区间,达到了50.8%。

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电子、汽车等3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较去年扩大2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7.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明显改善,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4.2%,扭转了2022年4月份以来低迷态势。

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新兴产业典型产品保持较高增速,太阳能电池增长20.1%;与光伏相关的多晶硅、单晶硅增速高达50%以上;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8.2%和31.8%,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1%。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助企融资累计达到7800多亿元。同时,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进一步扩大增值电信业务对外开放,深化与各国企业互利合作。

单忠德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共性技术平台、中试验证平台建设,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绿色技术等助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加快6G、万兆光网研发力度

单忠德指出,一季度我国信息通信业稳步发展,电信业务收入4437亿元,同比增长4.5%。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双千兆”网络部署稳步推进,累计建成5G基站364.7万个,5G用户普及率突破60%,千兆城市达到207个,引导构建梯次算力基础设施架构。

在信息通信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我国已完成高中低频段全覆盖5G轻量化商用验证,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发性能指标不断提升,量子纠错试验验证取得突破。

在深化应用赋能方面,赵志国指出,当前,5G应用已经融入97个国民经济大类中的74个,在工业、矿业、电力、医疗等重点领域规模推广,“5G+工业互联网”项目数超过1万个,应用赋能向核心控制环节加速拓展。个人应用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在聊天机器人、智能搜索、文本生成等应用中也在广泛推广普及。

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赵志国表示,工信部将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相关政策,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推动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融合;加快6G、万兆光网研发力度。同时,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持续加快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

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智能制造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单忠德指出,当前,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3.2万亿元以上。混线柔性生产、加工检测一体化、高精高可靠装配等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量超3400余家。培育了421家国家级示范工厂、万余家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在90%以上的示范工厂得到应用。

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工信部将强化应用牵引,深入推进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建设,目标到2025年,70%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同时,适度超前布局5G、算力、移动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数量已经超过4500家,智能芯片、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加速涌现,智能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加快建设,为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加快人工智能基础关键技术突破,围绕算法、算力等大模型底层技术,加快推动智能芯片、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加快智能物联终端和工业云部署,提升面向制造业的算力供给运营管理能力,引导生态型企业加快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通用大模型,培育面向制造业场景的行业大模型,构建高水平工业数据库,激发工业数据要素价值。

加快制造业关键环节、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智能化升级。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融合应用,大幅提升研发、中试、生产、服务、管理等环节智能化水平。面向对国民经济影响大、带动力强、数字化基础好的重点行业,开展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专项行动,加快重点行业智能化升级,提升高端装备、关键软件、智能终端等重点产品和装备智能化水平。

部门协同、央地联动,打造低空经济增长新引擎

今年以来,低空经济发展受到广泛关注,近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加快实现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商业应用,推动“低空+物流配送”“低空+城市空中交通”“低空+应急救援”等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以无人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业取得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2023年底,我国民用无人机研制企业已经超过2300家,量产的无人机产品超过1000款。2023年,我国交付民用无人机超过317万架,通用航空制造业产值超过510亿元,同比增长近60%。

单忠德指出,为发展好低空经济,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央地联动,加快打造低空经济增长新引擎。

一是加快装备创新。围绕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新型通用航空装备核心技术攻关,包括电池、电机等应用到航空工业的关键技术创新,构建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需求、低成本、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的低空装备产品体系。

二是加强应用牵引。聚焦物流、救援、运输等应用场景,以产业生态链构建为导向,打造低空多场景应用示范体系,积极培育低空经济领域高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围绕创新链布局低空经济发展的产业链。

三是增强技术贯通。充分利用好、发挥好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加速低空智联技术攻关和模式创新,为构建未来低空安全高效运行体系提供坚实支撑。

四是强化标准支撑。加快建立贯穿低空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试验验证、运行支持全生命周期的工业标准体系,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建设第三方检测认证体系。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低空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2023年中国低空经济规模达到5059.5亿元,增速达33.8%。随着低空飞行活动日益增多,低空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成效逐步显现,乐观预计到2026年低空经济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