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首部互联网平台新闻付费法案将出台,脸书报复性“拉黑”澳媒体, 社交巨头难自保?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2021-02-18 2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自监管的压力、以及用户隐私权方面的种种商业纷争,是脸书正在经历的“逆风”。

在首部针对互联网平台的新闻付费法案出台之际,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拉黑”了澳大利亚媒体,也惹怒了当地政府和立法机构。2月17日,年收入超过800亿美元的脸书采取了突然的“自保”手段,封禁了在澳大利亚的所有新闻分享业务,以应对这一项针对性法案带来的潜在麻烦。不过此举招来舆论对互联网垄断的进一步指责,2月1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当地主流媒体齐齐发声,谴责脸书的“霸凌”行径,并称立法程序不会被阻吓。

2月18日同日,经营与脸书类似“新闻分发”业务的谷歌,与新闻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达成了一项有关新闻内容的利润分成协议。该协议为期三年,谷歌将为在其产品“News Showcase”中使用相关新闻,向新闻集团支付费用。交易双方并未透露具体合同金额,然而新闻集团称数额“巨大(significant)”。

为保护传统新闻媒体立法

当地时间2月17日晚,澳大利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强制议价法案》(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这项法案将在下周接受参议院投票,最快于下周即将生效。

这一法案由澳大利亚财政部牵头拟定,目的是在互联网经济中进行利润再分配,将令起到新闻分发中介作用的脸书、谷歌等平台公司不得不向新闻机构付费。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曾表示法案“将保障新闻媒体就其产生的内容得到公平的经济酬劳,从而维护澳大利亚服务于公众利益的新闻主义。”这也是全球首份相关法案。

脸书在获知澳大利亚众议院表决结果后,立刻展开了“报复”行动。所有在澳大利亚运营的本地和国际媒体在脸书平台上的官方页面已于2月17日当晚起被封禁,在澳大利亚的用户也不能分享和浏览任何新闻内容。

脸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负责人William Easton同时发表声明,将其报复行动归罪到澳大利亚的法案上,称其“根本上误解了平台和新闻分享者的关系”。不过,该公司同时试图淡化此举对自身的负面影响,声称在脸书用户的浏览内容中,新闻的占比“不到4%”,而新闻对脸书的商业贡献“微乎其微(minimal)”。

2月18日,澳大利亚包括总理莫里森在内多位官员发声谴责脸书。莫里森称:“脸书’拉黑’(unfriend)了澳大利亚。”他又称:“这些行为应证了很多国家的忧虑,科技巨头认为自己比政府更大。”莫里森直指脸书形同“霸凌(bullying)”,表示“这不会阻止政府对数字内容进行立法规管”。

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同日向媒体透露,上周末刚刚与脸书CEO扎克伯克进行会谈,并讨论了新法规的内容,而对方也并未就关闭新闻业务发出任何警告,他谴责说“脸书的行为是不必要的”。澳大利亚通讯部长保罗·弗莱彻(Paul Fletcher)表态称,脸书应该“非常仔细地考虑这对其声誉和地位意味着什么”。

据一些媒体报道,在脸书封禁影响下,非媒体的澳大利亚政府账户也惨遭“误杀”,包括气象局、卫生厅、市议会等官方社交平台。随后不久,许多政府机构的脸书页面被恢复,但所有在当地运营的媒体网站仍处于黑暗状态,其中包括也国际媒体。

利润攸关 脸书匆忙“自保”

在全球互联网反垄断浪潮中,脸书可谓首当其冲。该公司在2020年从广告中获得842亿美元收入,来自分布于全球多个国家的市场。查询脸书官网,仅在2015年年中,脸书在澳大利亚的日活跃用户就有900万人。除了澳大利亚,欧盟等政府机构也正考虑监管互联网企业从当地市场获取利润的情况。

进入2021年以来,脸书在纳斯达克的表现也明显跑输大市。截至2月17日,纳斯达克指数累升8.4%,而脸书的股价则显得脆弱不堪,呈W形横盘,上升趋势一次次被负面消息阻吓,累计仅微升0.15%。

尽管澳大利亚此次法案最初同时给脸书和谷歌造成了威胁,然而谷歌近月来却正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与新闻集团等媒体达成利润分成协议。脸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负责人William Easton为此辩解称,谷歌与脸书在与新闻媒体的关系上并不相同。

事实上,脸书正处于多事之秋。该公司于1月27日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报告,同时在其中披露了重重忧虑。该公司CFO Luca Maestri表示,来自监管的压力、以及用户隐私权方面的种种商业纷争,是脸书正在经历的“逆风”。不过,该公司目前市值7792亿美元,仍然是美国排名前六大的巨头公司。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