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将加快推进《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的修改完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将加快推进《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的修改完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子健

11月25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答记者问时指出,商务部将继续加强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行业标准建设,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和引领作用。目前,正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将按程序加快推进。

她指出,商务部将继续指导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电子商务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

此前,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20年流通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的通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完成了《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意见规定了直播营销平台、直播主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角色在直播电子商务中的管理和服务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基于互联网的、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不适用于跨境直播电子商务平台,也不适用于金融、医疗、新闻、文化等特殊产品和服务。

意见还规定了直播营销平台应该具备的资质、经营条件及合规性基本要求;规定了其应对商家和直播主体入驻及退出、产品和服务信息审核、直播营销管理和服务、用户以及直播主体账号的管理和服务要求;规定了其应对消费者隐私保护、交易及售后服务等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要求;明确了信息安全管理要求。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显示,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7.21万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商品类电商交易额27.95万亿元,服务业电商交易额8.08万亿元,合约类电商交易额1.18万亿元。

今年5月,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产业研究报告》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接近两万亿元。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编辑:钟映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