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暗示通胀或将见顶?鲍威尔再表加息决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01 17:3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5月份创纪录的通胀速度将促使美联储在下个月继续大幅加息,但暗示了美国通胀拐点或许即将来临。

(原标题: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暗示通胀或将见顶?鲍威尔再表加息决心)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5月份创纪录的通胀速度将促使美联储在下个月继续大幅加息,但暗示了美国通胀拐点或许即将来临。

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通胀率为6.3%,与4月份相同,仍然是预期通胀目标2%的三倍多。在最新的通胀数据公布后,期货交易员继续押注美联储将在下个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但这些交易员也预期美联储将从11月起放缓加息步伐并在2023年初彻底停止加息,因为有证据表明经济总体上正在放缓,通胀可能即将见顶。

虽然通胀总体并没有显现出降温趋势,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7%,增长速度为去年11月以来新低,预期4.8%,前值4.9%。从环比来看,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0.3%,好于市场预期的0.4%,与前值持平。衡量核心PCE物价指数是有争议的,因为一些对日常生活影响最大的商品价格并不包含在内,例如对住房等持续上涨的项目成本的重视程度较低。核心PCE如果继续下降,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依然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表示,工资增长放缓、美元的走强开始推动核心通胀增长明显放缓。最近的数据显示,年初的全国消费支出低于预期,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都有所下降。消费需求部分受到联邦政府数万亿美元的疫情救济金的推动,被认为是最近物价飙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美联储提高利率的一个目的是使对商品和服务的创纪录需求与其供应水平能更好的进行平衡。

Capital Economics高级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预测,美国4-6月份的经济增长年化率将下滑至1%。这远远低于预期的2%左右的趋势增长率,这种 "产出缺口 "可能会缓解由于需求增长带来的价格压力,预计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也将继续下行。

这些增长放缓和潜在的通胀放缓迹象表明,美联储需要在如何继续贯彻加息政策以及如何面对比预期更为严重的经济衰退风险之间做出权衡。

本周在葡萄牙举行的一次中央银行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明确表示,美联储放缓或停止进一步加息的标准很高,然而金融市场也十分看重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并做出了积极回应,提高信贷成本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提升短期联邦基金利率的速度。例如,自去年9月美联储发出收紧信贷信号以来,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平均合同利率已经大约翻了一番,达到5.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