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佛山功夫|15秒抓6付中药、给机器装上“最强大脑”,全国融媒体主编探秘佛山“智造密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佛山功夫|15秒抓6付中药、给机器装上“最强大脑”,全国融媒体主编探秘佛山“智造密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赵晓晨 实习生倪纷纷、卢雨欣  佛山报道

实现“无人化”操作的智能工厂、15秒抓6付中药的智能调配系统、AI自编程快速部署智能机器人……5月16日,全国融媒体主编佛山行活动结束第二天行程。

在此前一日已对佛山功夫文化、美食文化、岭南文化、匠心精神和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有全面了解的基础上,5月16日的行程重点聚焦佛山新动能。融媒体主编代表们走进季华实验室、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等智能制造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对佛山“最强大脑”和工业4.0生产线的近距离观察,感受佛山“智造密码”。

科技创新让生产效率更高

“左边展示了高精度同步控制算法,控制精度达50nm,突破了精密运动控制的核心技术,可应用于激光加工、半导体设备、精密检测等高端装备中;右边展示了振动抑制算法,让机器人在各种工况下都能实现精准平稳的控制,解决了设备抖动、共振等痛点问题,可应用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负载快速变化的场景。”在季华实验室的展厅里,融媒体代表们共同观看了该实验室研制的机器人专用6合1伺服驱动器和控制器的运行演示实验。

(融媒体代表在季华实验室了解前沿科技成果)

在它旁边陈列的“AI自编程快速部署机器人”正在有序完成上下料等演示。

这款机器人基于国际先进水平“元学习”算法,通过语言、动作、手势、图像等多维度多模态智能感知与人机共融技术,让机器人具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和“ 明亮的眼睛”。自编程机器人的“上线工作”,让工业机器人的上线部署周期从3至7天缩减到1个小时以内。从多达一周缩减至1个小时以内,大大提升了效率并降低了机器人的使用成本。2022年,自编程机器人已经在美的集团家电产业PCB柔性检测产线应用,并纳入了美的电器厨电事业部2022年智能车间改造重点项目。

而这些都只是季华实验室作为省实验室,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广东省启动的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是佛山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综合建设成效居省实验室前列。凭借着毗邻广州南站的区位优势,季华实验室实现了与广深莞等地的人才共享,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股重要支撑力量,成立仅5年就已集聚科研人员过千人。

这样的“佛山效率”让融媒体代表们折服。澎湃新闻政务中心分管负责人王鹏就表示:“佛山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医药大健康等国家布局的重点未来产业上都抢占了先机。季华实验室除了在技术攻关方向上对标世界科技前沿,在运营机制和引进人才机制上都十分灵活,体现出佛山‘敢饮啖头汤’的创新精神。”

数智化转型让生产速度更快

除了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机外,万亿佛山还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步伐,全力解答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这道“必答题”。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试点城市,佛山已经打造了一批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当天走访的维尚家具和一方制药两家企业就是其中代表。

其中,维尚家具凭借自身的“互联网基因”在国内创新提出数码化定制概念,开创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新模式,为众多制造业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样本。

融媒体代表走进维尚家具智能化示范工厂)

今年3月20日,佛山正式发布“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之后,作为佛山家居的重要一员,维尚家具也适时推出两大举措:一个是好设计,一个是好质量,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美的需求。

而当融媒体代表们问到“如何解决装修痛点需要‘跑断腿’的痛点”时,维尚家具副总经理刘洪介绍,“维尚家具从2017年就提出了整装大家居的概念,致力于像定制家具一样实现硬装的‘工业化’。我们在整装业务上研发的BIM装修系统,实现了方案设计、装修报建、虚拟装修、全屋交付等一体化服务。”

他还谈到,佛山是全国知名的建材生产基地,拥有陶瓷、家具等完整的家居产业链条,也集聚了许多标杆家居企业,这为维尚家具“整装大家居”理念的实现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泛家居产业的数智化转型做得轰轰烈烈,作为岭南成药之乡,佛山中药行业也紧跟着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节奏,搭上了智能制造的班车,当天走访的一方制药就是佛山数字化转型的代表。

(融媒体代表走进一方制药了解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

早在1999年,一方制药便投入过千万元,在全国率先开展中药配方颗粒调配系统研发。2007年公司启动了信息化建设,自2014年起开始同步推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并将其升级为“一把手”工程推进。

累计投入了近3亿元进行数智化改造后,一方制药成功上线ERP、DCS以及MES等系统,生产效率提高15%,包装效率提高30%以上,企业总体运营成本(单位产值)下降约10%。目前,一方制药借助互联网+中药品控溯源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从中药材种植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上线的智能调配系统可实现15秒抓6付中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