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能源周动态

来源:研精智库 2023-07-12 14:2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源周动态)

一、能源(发电设备及组件制造/能源供应/应用行业)

1、我国最长二氧化碳输送管道投运 项目年封存能力达百万吨级

7月11日消息,全长109公里——我国首条百万吨输送规模、百公里输送距离、百公斤输送压力的高压常温密相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二氧化碳输送管道正式投运,对推动我国 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规模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是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项目覆盖石油地质储量2500余万吨,部署70余口注入井,预计15年累计注入1000余万吨,增油近300万吨,采收率提高12%以上。项目年封存能力达百万吨级,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2、渤海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最大组块在青岛装船

7月10日,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中心平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成功装船,即将奔赴渤海西部海域,进入海上安装和联调阶段,标志着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建设取得关键进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装船的中心处理平台高32米,长65米,宽56米,投影面积近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配备一座可以容纳120人同时工作的生活楼,是一座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8腿多功能综合海洋油气平台;总重量达12000余吨,相当于1万辆家用小汽车的重量,为一期项目最大组块。

3、国家能源集团单日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7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单日完成发电量40.9亿千瓦时,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较前一日增长2.1亿千瓦时,超历史峰值0.4亿千瓦时。进入迎峰度夏,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国多地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华南、华东等省区最高负荷屡创新高,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严峻,7月份以来,宁夏、江苏、浙江等5家子分公司日发电量已连续多日突破2亿千瓦时,16家子分公司日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有效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了能源保供“顶梁柱”作用。

二、政策梳理

1、北京力争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15%以上

【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方案(2023—2025年)》】6月28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提出,到2025年,北京力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以上,到2030年比重提升到25%左右。其中,到2025年,外调绿色电力规模力争达到3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1%左右。《方案》以推进可再生能源与城市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可再生能源成为城市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加快重点领域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动重点区域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应用、推动重点行业扩大可再生能源应用等共27项重要任务。《方案》针对各重点区域发展定位及可再生能源资源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谋划,提出实施中心城区可再生能源精细化发展、建设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平原新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加快生态涵养区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发展、打造可再生能源特色应用示范区等发展策略。坚持可再生能源优先、智慧融合应用,率先推进重点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新建重点区域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原则上不低于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