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历史首次!有可转债今日正式摘牌退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史首次!有可转债今日正式摘牌退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今日是7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蓝盾转债正式摘牌,这也成为转债市场上近30年来首支整理退市的转债。

蓝盾转债退市主要缘于其发行人*ST蓝盾连续数年业绩不佳,同时还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以及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ST蓝盾公司股票及蓝盾转债终止上市。

蓝盾转债今日正式退市

今年7月10日,蓝盾转债就正式步入退市整理期,这是可转债历史上首只步入退市整理期的可转债。自1992年中国宝安发行首只可转债以来,30多年可转债零退市纪录由此被打破。

*ST蓝盾7月10日公告,公司股票及可转债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3年7月10日,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3年7月28日。7月10日开盘后,蓝盾转债更名为蓝盾转退大跌67%。截至7月10日收盘,蓝盾转退价格报35.59元,日内大跌76.74%。 而其正股*ST蓝盾也变成了蓝盾退,低开37.5%。截至7月10日收盘,蓝盾退股价遭腰斩,报0.24元。

此后蓝盾转债一直呈现阴跌模式,截至7月28日,蓝盾转债最后一个交易日,“Z蓝转退”当日一度涨超9%,最终收报26.93元,上涨5.9%。根据规则,“Z蓝转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可转债终止上市。这意味着本周一蓝盾转债正式告别市场。

蓝盾转债退市后,不少交易和操作细节也将发生变化。

据其发行人*ST蓝盾公告称,根据《关于退市公司进入退市板块挂牌转让的实施办法》《退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规定》等规定,蓝盾转债将于2023年7月31日在交易所市场摘牌并退出登记,之后由公司及主办券商负责维护持有人名册。

根据《退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规定》第三十条,退市可转债自交易所摘牌后至挂牌期间不得实施转股、赎回、回售等操作,挂牌后需重新提交转股、赎回、回售等相关信息。投资者已提交转股、赎回、回售等操作申请,摘牌前未实施完成的,需待可转债在股转公司挂牌后重新提交操作申请。

蓝盾转债本年度原定派息日为2023年8月14日,由于投资者数量较多,公司及主办券商不具备自主完成派息的操作条件,公司需在原定派息日T-2日前将派息资金转入指定账户,待可转债在退市板块挂牌后办理本年度派息业务。

结合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发行人提示存在无法如期转入派息资金的风险,因此存在可转债付息违约风险。

红塔证券表示, 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退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规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退市可转债应与其退市公司股票在同一交易日进入退市板块挂牌转让。摘牌退市后可留意该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的具体情况。

公募基金对可转债的持仓达历史新高

尽管市场对于可转债退市已有心理准备,但其影响依旧深远。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92年中国宝安发行了第一只可转债的30年来,可转债创造了零违约、零退市的历史纪录。可转债因在二级市场具备“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特性,因此一直是资金的“避风港”,但随着蓝盾转债的退市,未来参与转债市场更应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散进行组合投资均衡配置,并且持有过程中严格执行量化风控指标,以及高溢价率品种应格外重点注意,比如蓝盾转退就是兼具高溢价率和基本面状况不佳的典型案例。

截至7月31日早盘收盘,受到蓝盾转退退市的影响,目前跌破面值的可转债数量已经高达11只,包括帝欧转债、正邦转债、鸿达转债、广汇转债等。 

对于可转债未来的走势,东北证券固收分析师陈康表示,今年5月以来,可转债市场先后受股票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所问询函等负面事件影响,引发投资者对转债信用风险较为持续的担忧。从历史看,这种情形较多发生于市场阶段性底部附近的时段。近期,低价转债在相对正股下跌后,往往会迎来市场整体的反弹,多数低价转债估值能够有一定修复。

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认为,转债的投资相对来说不存在刚兑的情况,虽然转债的相对安全系数较高,但也需要看底层对应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如果对应上市公司经营极度困难,且净资产大面积为负的情况下,转债其实依然会存在兑付和转股的风险,所以转债刚兑的神话可能已经接近破灭。但是,整个转债市场的风险并不高,相对来说有这种治理问题的转债属于少数,上市公司还是倾向于让转债转股。

胡泊还认为,因为近期市场对可转债信心不足,可转债出现超调,反而会有一些更好的投资机会。但是,目前转债市场整体性价比没有那么高,可能需要更精确地来做转债交易。

畅力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宝晓辉也表示,可转债投资还是安全的,退市只是个别情况。他依旧看好下半年可转债市场。尽管现在转债市场存在一定的波动,但从发达国家成熟资本市场经验来看,转债市场作为企业融资的一种重要渠道,在未来必将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投资者对可转债的预期不必过于担忧。

尽管可转债今年出现了不利的局面,但是机构投资人对于可转债信心依旧。东吴证券分析师李勇表示,公募基金持仓可转债市值规模刷新历史。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转债市值超3000亿元,二季度持仓市值环比增长7.01%,同比增长14.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