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五大客户变动频繁,关联方公司长期位居第一大供应商

来源:乐居财经 2023-09-28 14: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五大客户变动频繁,关联方公司长期位居第一大供应商)

乐居财经 邓如菲 广州同方瑞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瑞风”)于6月于北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同方瑞风主要从事专用型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为医疗净化领域,制药、食品、电子半导体等高新工业领域及公共建筑室内环境提供人工环境系统设备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组合式空调机组、洁净手术室专用型空调机组、行业专用型组合式空调机组、数字化健康新风系统机组等。

按最终用户所属的行业来看,公司产品可划分为医疗净化空调设备、工业净化空调设备和公共建筑节能空调设备三大类。2022年,公司三大类产品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2.24%、46.72%、21.04%。

2020年-2022年,同方瑞风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1.91亿元、2.61亿元;取得净利润分别为1986.86万元、2205.3万元、3714.16万元。2021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5.15%、36.5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99%、68.42%。

公司持续增长的业绩,与行业变动趋势相反。据招股书,2021年,我国中央空调市场规模创新高达到1093亿元,同比增长20.37%;而2022年,受诸多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中央空调市场下滑2.96%。

同方瑞风可比公司分别为佳力图(603912)、英维克(002837)、申菱环境(301018)、浙江国祥(A16351.SH),其中佳力图、英维克、申菱环境产品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等领域,浙江国祥主要从事工业及商业中央空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公司产品类似,2022年,浙江国祥业绩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7.87%、41.49%。

对于异于行业变动趋势的业绩增速,监管对同方瑞风收入增长的真实性发出质疑,要求其说明与同行业公司可比业务增减变化的差异及合理性等。

值得一提的是,同方瑞风的收入规模也远不及同行可比公司,2022年,佳力图、英维克、申菱环境、浙江国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5亿元、29.23亿元、22.21亿元及8.32亿元,公司与之相比,处于垫底位置。

2020年-2022年,同方瑞风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150.59万元、5315.03万元、6734.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06%、27.85%、25.85%。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变动十分频繁,除了关联方客户同方股份及其所属企业,公司各期前五大客户几乎没有重叠,这对公司收入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

而供应商方面,报告期各期,同方瑞风第一大供应商均为广州雅坤空调自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雅坤”),公司各期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1391.23万元、1695.34万元、2036.23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06%、12.08%、11.22%。

该供应商为同方瑞风的关联方,其第一大股东为广州海呈空调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实控人之一王四海为海呈空调第一大股东并担任董事。

资料显示,广州雅坤主要业务为暖通空调自动化控制产品及建筑物自动化系统的研发、生产和系统集成,其生产的产品主要作为专用性空调系统的部件之一,为同方瑞风的上游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向广州雅坤主要采购控制柜(整机)、电器元件及加湿器等原料,用于生产空调机组。其中,采购控制柜的金额分别为888.99万元、1052.27万元、1194.32万元,占比在60%左右。

较高比例的关联方采购引起监管的关注,北交所要求同方瑞风说明广州雅坤是否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是否会导致利益输送、相互或者单方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潜在影响,以及关联采购的必要性,广州雅坤持续位列第一大供应商的合理性,是否涉及利益输送或为发行人代垫成本费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维克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