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发!中信证券被监管谈话,事涉8年前旧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9-29 07: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中信证券被监管谈话,事涉8年前旧案)

(原标题:突发!中信证券被监管谈话)

中国基金报 晨曦

刚因交易系统问题遭遇深交所警示,“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又接到了来自证监会的“点名”。

9月28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由于在担任航天通信收购智慧海派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存在违规,中信证券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该项目的两名经办人员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措施,中信证券时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部门负责人被出具警示函。

证监会指出,中信证券应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

来看详情——

“券商一哥”遭监管谈话

3名责任人一同受罚

首先来看,此次中信证券被证监会指出的问题所在——

经查,证监会发现中信证券在担任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情形:

一是重组阶段未对标的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主要客户和关联关系等进行审慎核查;

二是持续督导阶段未对上市公司销售真实性等进行审慎核查;

三是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上市公司所购买资产真实实现的利润未达到预测金额的50%;

四是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

基于以上问题,证监会决定对中信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中信证券合规负责人、投行业务负责人于2023年10月13日15时00分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证监会接受监管谈话。

证监会同时要求,中信证券应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中信证券应严格按照内部问责制度对负有责任的业务人员、内控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并提交书面问责报告。

另外,证监会对该项目的财务顾问主办人袁某、焦某某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中信证券时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部门负责人张某,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事涉8年前旧案

重组公司已退市

此次中信证券所涉的航天通信收购智慧海派项目,发生于2015年,距今已有近8年的时间。

2015年7月,航天通信公布重组草案,拟通过向智慧海派原股东发行股份的形式,收购智慧海派51%的股权,中信证券为该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经办人员共有7人,此次被证监会要求监管谈话的袁某和焦某某均在其中。

该项目于2015年12月正式落地,航天通信从军用通信延伸至民用通信领域。根据评估报告,智慧海派账面净资产为5.21亿元,评估值达到20.88亿元,增值率301.02%。航天通信购买资产时发行股份价值约12.38亿元,溢价16.25%。

在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业绩对赌后,2019年智慧海派传出资金链断裂消息,2019年10月,航天通信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后据航天通信公告,剔除智慧海派2016年至2018年造假虚增的利润后,航天通信实际连续三年出现大额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5亿元、-5.12亿元、-14.70亿元。

2021年1月,航天通信(*ST航通)宣布主动退市,同年3月正式终止上市。

今年2月,证监会对航天通信及相关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证监会指出,2016-2018年,智慧海派通过虚构业务的方式,在2016年至2018年累计形成虚假收入69.02亿元,虚假利润25.74亿元;通过虚增收入利润的方式在2016年至2018年虚增收入和利润4.04亿元。

最终,证监会对航天通信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航天通信及智慧海派相关责任人处以5-30万元罚款不等。

今年7月,南昌中院一审判决显示,智慧海派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合计被判处罚金540万元;海派通讯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罚金50万元。智慧海派创始人邹永杭犯合同诈骗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合计被判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250万元。其他被告人被判三年八个月至十五年有期徒刑不等。

另外,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在航天通信2017至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于今年7月被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316.98万元,并处以633.96万元的罚款;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也被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年内投行罚单频出

今年以来,中信证券及相关业务人员在投行业务领域屡接罚单。

今年1月,上交所对中信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肖某某、路某开出监管警示函。两名保代在华大智造IPO项目中存在保荐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包括未充分关注发行人与关联方的合作事项,也未按要求进行核查报告;未督促发行人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发行人股票上市交易、合作事项取得进一步进展后才披露相关情况等。

此后,今年4月,西藏证监局对中信证券及两名保荐代表人徐某、宋某某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西藏证监局指出,中信证券作为华钰矿业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项目保荐机构,在2017年至2018年6月持续督导工作中存在对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现场检查不到位、对销售收入及主要客户异常变化核查不充分等问题。

在今年的股权承销排行榜中,中信证券一骑绝尘。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计算,中信证券今年以来承销金额1572.02亿元,共93家;其中IPO项目31个,总金额494.21亿元,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总规模均排在市场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9月以来,业内投行相关的罚单数量持续增加。

近期,证监会一次性公布了13份投行业务相关罚单,涉及中德证券、华创证券、西部证券、华西证券、国信证券、中天国富证券等6家券商及相关责任人。从罚单内容上来看,主要包括部分撤否项目内控意见未回复或未落实、对投行业务人员考核体系不合理、薪酬递延人员范围较少等问题。

另外,深交所也在近期对东北证券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5名保荐代表人被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主要是由于其在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存在多方违规。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