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爱迪尔珠宝大势已去

来源:斑马消费 2024-01-10 08: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迪尔珠宝大势已去)

斑马消费 陈碧婷

在国内珠宝行业里,爱迪尔资历不深,经营亦乏善可陈,却长期自带话题。

上市之后,高歌猛进地发起强势并购,又因对赌失利而跌落神坛。然后,股东内斗、互揭伤疤的戏码,吃瓜群众吃了一路。

在资本市场待了9年,几乎成了一个笑话。而今,这家珠宝企业已经走到危险的悬崖边。如果不出意外,它将成为2024年退市第一股。

锁定退市

在尝够了爆雷、内斗以及业绩疲软后,深市珠宝第一股*ST爱迪(002740.SZ)的命运已无法逆转。不出意外的话,它将会成为2024年退市第一股。

与9年前登陆资本市场的高调和喧嚣相比,如今的公司门庭冷落,投资者们已加速逃离。

昨日,公司股价收报于0.56元/股,连续12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股。接下来8个交易日里,即便连续涨停,也难以起死回生。

公司股价崩溃,应该和一则公告相关。

2023年12月22日,公司披露自查发现,约5.5亿元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应收账款及存货涉嫌被相关人等非法侵占、背信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公司已向深圳警方报案。

消息披露后,引发当日股价大跌4.85%,并跌破1元生死线。此后,再也没有回到1元之上。

几天后,公司披露,第一大股东李勇的一致行动人王均霞所持公司约962.31万股,将在12月18日至29日挂网拍卖,更加重了中小投资者的焦虑,28、29日跌幅合计9.76%。

跨进2024年,公司坏消息不断。其中,福建龙岩中院不予受理公司债权人海峡客家公司和唐娜对公司重整申请,涅槃重生的唯一生机被掐断。

风险苗头其实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出现。因2022年经审计的归母净资产为负值,2022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自去年5月5日起,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连亏4年

在国内黄金珠宝行业,可能没有哪家上市企业,如*ST爱迪这般狼狈不堪。

农技推广员出身的苏日明,2002年创立爱迪尔,不几年就将其打造成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品牌连锁销售于一身的珠宝企业,并于2015年登陆深交所,成为深市首家上市珠宝企业。

这时,苏日明的野心开始膨胀。在他的主导之下,出手阔绰地发起了多起并购,在行业里在刮起了小旋风。

2017年,深圳大盘珠宝51%股权被爱迪尔以2.55亿元收入囊中。同年,公司分别向成都蜀茂钻石、江苏千年珠宝发起收购,对价分别为7亿元、9亿元。

为给公司降低风险,苏日明为这些收购上了“保险”:大盘珠宝承诺2017年-2019年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38亿元;2017年至2020年:蜀茂钻石承诺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51亿元;千年珠宝承诺3年净利润不低于2.97亿元。

然而,这场赌局没让苏日明高兴多久。到交卷时,它们的业绩承诺均未完成。

2019年,公司针对合并大盘珠宝形成的商誉累计计提减值准备9730.24万元。次年,再计提商誉减值4.53亿元。

受此影响,爱迪尔走上亏损之路。2019年至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约3亿元、15.59亿元、7.72亿元和7.09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约2.12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债台高筑。截至2023年9月末,总负债23.01亿元,资产负债率飙至151.91%。


内斗不止

是福建人天生宁睡地板,也要做老板的基因,激发了苏日明的创业激情。1994年,他走出乡村,成了一家珠宝企业的打工仔。

沉浸珠宝行业4年后,他和弟弟苏永明创办了一家小型首饰加工厂,这就是爱迪尔的雏形。

2001年夏天,苏氏兄弟、苏日明妻子狄爱玲联合设立深圳爱迪尔首饰,业务进入公司化运营,团队以家族成员为主。

即便上市之后,苏日明、狄爱玲夫妇;苏永明、苏清香夫妇4人,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4.80%股权。

在前述3起收购完成后,公司业绩急转直下。

2020年4月,苏日明辞任董事长,由千年珠宝创始人李勇接任。截至去年9月,后者持有上市公司6.93%股权,系第一大股东。

一年后,苏日明与李勇的内斗开始。前者指控后者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侵害公司利益等,并向董事会提议罢免李勇。

罢免李勇受挫之后,苏日明变成一位举报人。随后,千年珠宝虚开增值税发票等一系列家丑被抛出,遭到监管部门重罚。

受债务和诉讼的影响,2021年11月,苏日明及其一致行动人(狄爱玲、苏永明、苏清香)合计持有股权被全部冻结等。去年9月,已在前十大股东行列中消失。迄今,李勇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均霞所持上市公司全部4108.96万股被司法冻结。

这引发了连锁反应。公司不仅经营每况愈下,欠薪、诉讼雪片般飞来,债权人们也没有耐心了,直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两任董事长内斗,结果两败俱伤。小投资者们在漫长的陪跑中,更是损失惨重。如今,公司市值不及当年高峰时的一个零头。

截至2023年11月20日,公司股东户数仍有1.71万户。$*ST爱迪(SZ002740)$$潮宏基(SZ002345)$$莱绅通灵(SH6039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潮宏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