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义龙重回权力中心*ST凯迪能否化解危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谦德 2018-07-13 10: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处于危机中的*ST凯迪又面临重大人事变动。继董事长李林芝辞职、一名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辞职以后,7月11日晚间*ST凯迪发布公告,董事会免去了总裁的职务,陈义龙等3人被提名新任董事候选人,另1人被提名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增选董事事项还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人事“大换血”

老凯迪人重出江湖

*ST凯迪陷入危机以来,也伴随着人事变动。5月18日,独立董事厉培明因身体原因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后来生效);6月30日,因个人身体原因,李林芝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一切职务;7月8日,徐尹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至此,*ST凯迪原8名董事只剩下包括2名独立董事在内一共5名董事。7月4日,唐宏明被选为董事长并代行董秘职责。

7月11日*ST凯迪的公告显示,公司7月10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经公司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提名,董事会同意增选陈义龙、江海生、孙守恩为董事候选人,沈烈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另外,董事会还决定免去张海涛担任的公司总裁和财务总监职务,同意江海担任公司总裁职务。

陈义龙与江海可谓重出江湖,他们均担任过*ST凯迪(曾用名凯迪电力)的董事长,陈义龙为控股股东阳光凯迪的法定代表人,2009年接任江海的董事长职务,2013年辞职,由李林芝接任。

7月11日,陈义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这次主动请战,回到上市公司,将直面复杂环境,全身心投入到危机化解工作中去。”

董事会决议显示,7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关于免去总裁张海涛职务的议案》和《关于提名江海任公司总裁的议案》的投票结果,5名董事中,3票同意,1票反对,1票弃权。

收到警示函

五项违规情形须整改

6月29日,*ST凯迪收到《湖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指出*ST凯迪的五大违规行为。除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到期金融机构债务逾期不能偿还未及时进行披露、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违规外,还存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以及控股股东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未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但存在公司重要决策由其控制的情形。

早先,审计机构在对2017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进行审计后,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认为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中第一条是,*ST凯迪查阅2017年之前财务资料包括会计凭证等需经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审批,表明第一大股东凌驾于*ST凯迪内部控制之上。并表示,*ST凯迪尚未在2017年底完成对上述存在重大缺陷的内部控制的整改工作。

湖北证监局在“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要求,*ST凯迪及阳光凯迪应立即整改,在2018年7月13日前向湖北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关键时期

新班子能否推进重组化解危机

*ST凯迪爆发危机以来,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截至6月15日,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29.8亿元。部分债权人已经采取了提取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或资产等措施。根据最新统计,母公司共13个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为30.94亿元;子公司39家82个账户被冻结,金额49.18亿元。据7月11日公司方面介绍的情况,上市公司涉及的有息负债为235亿元,160亿元至170亿元的债务今年到期需要偿还。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ST凯迪危机的化解,寄希望于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

资产重组是剥离非生物质能发电资产,将风电、林地、煤炭、小水电、北海生物质燃油项目等进行处置。陈义龙说:“通过处置迅速变成现金,继而推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与债务重组相互关联,记者了解到,除林地资产被冻结情况较好以外,其他资产多也处于诉讼和冻结情况。债务重组方面,公司方面介绍,6月14日已经组建了债权人委员会,有76家债权单位参加了债委会,占所有债权人的60%至70%,主席单位和其他债权人已经初步达成一致,愿意积极主动解决债务问题,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文件。董事长唐宏明说,债委会的债权人众多,协调困难,需要一个类似资产管理公司的组织,聘请专业的律师、会计师团队,出面协调,推进债务重组工作。他透露,初步的方案近期会出台。

目前生物质电厂也在艰难维持。投运的47家电厂大部分已经停产,仍在发电的电厂也不稳定。唐宏明介绍,47家电厂,仅有2家发电量比较少的电厂账户没被冻结,其余电厂账户均被冻结,严重影响了电厂运行。开机发电的电厂,最少的时候仅有四家发电。7月11日上午的通报,有10家电厂在发电,其中一代电厂3家,二代电厂7家。唐宏明还表示,停产电厂也需要人员维护,如果再拖2个月,就更被动了。

电厂账户被冻结,导致即使财政部补贴款下拨也无法动用。据介绍,如果列入生物质企业补贴目录的6亿元补贴款能够下拨和使用,银行不抽贷,重启电厂的生产资金问题就可以缓解。“这些资金足以维持电厂的日常生产,还有部分盈余,燃料客户就有了希望,员工生计也能短期解决。”唐宏明说。

*ST凯迪重大资产重组半年多了,还没有实质进展,如今诉讼缠身,账户被冻结,重组难度加大,新班子能否推进重组化解危机,投资者期待具体方案尽快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