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科技激光板块实现多项突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30.2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万晨曦 2018-11-02 07:4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9日,华工科技公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保持增长,特别是激光板块实现了多项突破,国内首套12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400G SR8高速光模块等的推出,为光通讯和智能制造率先向高端应用领域拓展奠定了基础。

10月31日华工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刘含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以来,华工科技围绕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测试平台投入,截至9月份,公司研发投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30.24%,完善了包括光通信、传感器业务在内的多个测试平台。”

华工科技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28亿元,同比增长22.3%,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56亿元,同比增长0.6%,扣非后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6.64%,第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6457万元,同比增长24.34%。

激光板块

实现多项突破

华工科技激光板块主要分为信息激光和能量激光,三季度信息激光中的光通信业务实现大幅增长。截至9月份,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增幅达130%以上,传送网业务增幅约20%,光模块产品速率全面向25G/40G/100G转型,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超一倍的增长,增长高于同行。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基站密度较4G时代增加了1.5倍-2倍,相应光模块的数量也将增长2倍以上。2018年9月份,子公司华工正源已成为第一批获得5G光模块订单的企业。在云和数据中心正在重构骨干网络的当下,华工科技光通信业务紧抓数通市场“风口”,在9月份推出400G SR8光模块后,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展望2018年四季度,刘含树表示:“在产能攀升、海外营销布局的完成以及正在支持的多个通信设备商和数据中心客户的驱动下,光模块业务有望保持强劲增长。”

“整个行业的入门门槛在降低,产品如果不往高端、智能化转型,路会越走越窄。”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如是说。

10月28日,华工科技面向造船、轨道交通、核电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推出国内首套12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产品发布会当天就有近10套成交量。功率的提升带来的是材料切割极限的突破,能实现厚钢板的切割,拓宽了激光切割的应用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光纤激光切割板材的厚度局限在30mm以内,船舶制造中的厚钢板切割多采用精细等离子等传统加工工艺,通过12000W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加工厚度可达40mm,可实现1200孔/每分钟超速切割。作为定位业界最高端的产品,通过与自动化产线紧密结合,使制造过程更加智能和高效。

“拓展激光工业化应用,最重要的是高性价比。2012年我们从国外采购的万瓦光纤激光器都要800万元,我们现在自研的12000 W的切割机价格还不到400万元。”邓家科介绍说。

此外,华工科技不断丰富“激光+系统解决方案”实践,以激光为立足点,开拓检测、自动化生产线等业务,在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作中,不断丰富在自动化、智能化产线方面的技术积淀。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鄂州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了解到,华工科技为格力电器开发的自动化钣金上下料产线正在客户某基地安装调试中。“通过将格力现有设备与激光切割机整合在一起,搭配自动化立体料库形成的自动化上下料产线,将过去超过10人管理的产线减少到3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自8月1日华工科技与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经过两个多月的技术论证,华工科技为武船打造的“智能产线”、“智慧工厂”将进入实施阶段。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全程无人自动生产制造,为船舶、桥梁行业智能制造升级提供最好的示范。

加码海外业务

挖掘新增量市场

除了夯实国内市场份额,华工科技也在加速拓展海外业务。10月29日,一批白车身激光智能化产线设备从华工科技鄂州先进制造装备基地到达越南海阳福特制造基地,打造越南当地首条激光自动化焊接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也是华工激光智能装备业务收获的最大一笔海外订单,满足了当地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7年来,华工激光海外业务收入增长了10倍,截至9月份,海外业务同比增长翻倍。

此外,2018年9月份,韩国三星集团相关人员到访华工科技孝感产业园,从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品质管控等多维度进行了严苛的审核,最终双方确立合作关系,这不仅意味着拿到导入全球三星的机会,更能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甚至拿到全面打开韩国家电市场的“钥匙”。

华工科技副总裁、华工高理总经理聂波表示:“在与国际客户不断沟通交流中,我们以客户标准为基础,公司产线规划、产品品质、设备更新、自动化程度等硬实力不断提升。硬实力的突破为华工科技传感器业务多点开花奠定了基础。”2018年,围绕智能家居和汽车电子两大领域,国际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超100%,其中汽车电子增长150%。

“在国际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华工激光海外业务增速创新高。这离不开前期营销网络的搭建和投入,使我们这两年看到了可观的收获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邓家科介绍说。在2011年建设的营销中心和办事处基础上,今年华工激光又重点投入了东南亚、东欧、台湾等地区,紧跟产能转移的趋势,集中资源挖掘激光应用需求广泛的新兴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