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范剑平: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仍靠内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2013-01-05 0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2012年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2013年经济将在巩固企稳的同时突出“求进”。预计2013年经济增速将比2012年略有回升,达到8%左右。同时,物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全年CPI达到3%左右。

范剑平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7.7%左右,2013年预期目标为8%,实际运行结果可能比8%更高一些。“这种温和的增长有助于稳中求进。在当前经济增速处在底部的情况下,淘汰落后产能,将更多措施放在促进改革方面,才会使经济基础更加扎实,未来经济的回升也会更加具备持续性。”

范剑平表示,从外部环境看,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情况与2012年相当。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依然要靠内需拉动。

“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还是比较多的。”范剑平称,从投资来看,受投资建设周期影响,五年规划第二、三年往往是投资加速年份。2013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大量审批并开工的“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将有利于投资增长和经济回升。

他强调,结构性减税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2013年将继续实施扶持小微企业的系列减税政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进一步推进,将有利于激励民间投资扩张。

“从消费来看,201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超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范剑平称,尤其是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对拉动消费的作用会更大。新型城镇化将改变消费人口结构和消费观念,推动消费水平的升级、需求层次的分化和需求结构的转变。这一系列转变将助推消费稳中有升。

范剑平认为,围绕住房、汽车、服务业发展,应拓展城镇化增长空间。扩展城镇化增长空间,首先要适应城镇化发展带来的人口流动趋势,支持自住型购房,放宽对改善性购房需求的限制。其次,对地方汽车消费限购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积极发展汽车金融、租赁、二手车等汽车市场,引导民间投资建设和经营城市停车场等。再次,对文化娱乐、旅游设施、养生健身、体育休闲、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网络信息等服务消费建设项目要从信贷、税收、水电价格等方面享受与工业项目同等政策支持。

此外,范剑平认为,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加快,特别是酝酿多年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或在2013年上半年出台,这将有助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改善居民收入分配结构,为扩大消费奠定坚实的收入基础。

范剑平称,无论是与国际主要经济体相比,还是从自身情况来看,我国扩大内需方面的政策空间仍然较大。货币政策方面,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保持在20%的高位,高于1985年至2012年平均值8个百分点左右,而近年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之所以上升到当前高位,主要是这项政策工具被赋予了对冲外汇占款等职能。预期2013年对冲压力将明显减轻,存款准备金率有较大下降空间。财政政策方面,2012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仅为1.5%左右,我国仍具有一定减税空间,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投资缺口较大,财政支出需求也较高,因此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空间较大。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2013年的物价形势?

范剑平:2013年我国物价将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预计全年CPI涨幅达到3%左右。

具体来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九连增”,但我国农业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农产品(000061)处于供求偏紧状态,这将导致农产品价格继续被推高。

另外,猪肉价格将在2013年进入周期性上涨阶段。根据历史经验,猪肉价格上涨阶段的涨幅明显高于下降阶段的降幅,因此,2013年猪肉价格上行周期一旦确立,对CPI的影响应予以高度重视。

从中长期因素看,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对物价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工资的刚性和人力资源价格的上涨将增加我国商品生产成本,进而推动我国物价上涨。资源品价格改革的稳步推进,例如阶梯电价的推行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范围的扩大等,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高物价涨幅。

输入型通胀方面,2012年以来,印度和欧洲央行等为维持经济增长纷纷降息,美国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欧洲稳定机制全面启动,各国货币政策总体宽松,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但预计其对国内物价影响不是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