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升一降”间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15-01-27 15:2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过去的2014年,肩负着转型升级重任的中国工业实现了平稳健康运行。高耗能行业增速下降,高技术产业占比增加,这“一升一降”之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9.4%,高于全国工业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了10.5%,高于全国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

“中国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这么大的基数和背景下,我们仍然能够实现这么快的增长,实属不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增速“稳”的背后是调结构初见成效。工信部的数据显示,钢铁、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2014年平均投资增速同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了5.9%。

在高耗能行业增速下降的同时,高技术产业得到了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比2013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在工业经济的占比从12.1%增长到了12.8%。

“凡是国家鼓励的、需要加快投资的、和民生相关的,投资增长速度都非常快。反过来,需要压缩和结构调整的,投资下降非常明显。”毛伟明说。

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政府承诺2014年淘汰钢铁产能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重量箱。

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一承诺已经兑现。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淘汰落后钢铁3110万吨,淘汰水泥8100万吨,淘汰平板玻璃3760万重量箱,超额完成了淘汰任务。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中国促转型、化解产能过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了淘汰落后产能之外,中国政府还大力推行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去年全年,中国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单位能耗下降了7%。

展望2015年,中国工信部提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

“尽管这个目标比2014年的实际情况要低一些,但我们认为这仍是一个不低的目标。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增长动力转换,要完成这个目标仍然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

对此,毛伟明说,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潜力具有足够的回旋余地,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空间。今年,传统产业的高端化将不断改革,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将不断涌现,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工业系统应该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