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林毅夫:预测中国经济能以8%的速度增长20年谈的是潜力

来源:人民网 2015-03-06 15: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常振明、贾康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并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意澄清,自己没有预测过中国经济还能以8%的速度增长10年,而是“中国还有20年左右8%增长的潜力”,依据是目前中国和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差距还很大。

林毅夫认为,经济增长是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而它的基础是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发达国家是这样,发展中国家也是这样。发达国家的技术、产业多在世界最前沿,所以它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都必须自己发明,要发明成本非常高、风险非常大。从过去一百多年的经验来看,发达国家靠这个机制,平均每年增长就在2%—3%之间。中国还有20年8%的增长潜力,就是根据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来进行判断的。

因为中国和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差距还很大,所以后发优势还是有的。“(中国)最新可以比较的数字是2008年。2008年时,我们平均每个人按照购买力计算的人均平均收入水平是美国的21%,相当于日本1951年和美国的差距水平,新加坡1967年和美国的差距水平,相当于韩国1977年和美国的差距水平,这些东亚经济体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在同样的水平之下实现了20年8%到9%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